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10-28 17:2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承担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全区统计改革、统计科学发展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统计工作,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实施。

(2)建立健全全区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依据国家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拟订全区地方统计调查方案;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市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组织实施国家部署的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及专项统计调查;研究提出重大区情、区力普查和抽样调查计划并组织实施,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区情区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运输服务业、仓储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以及能源、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组织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社会发展水平、县域经济发展、节能降耗、招商引资、全面小康及农村小康建设进程、农村贫困、妇女儿童等统计监测和综合评价,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数据和资料。

(6)综合整理和提供财政、金融、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公用事业、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区性基本统计数据。

(7)对国民经济、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环境资源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组织实施各地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9)依法审批(备案)各部门、各地统计调查项目、统计调查方案;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检查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

(10)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组织制定各地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各市、县、乡镇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协助各市管理统计局领导班子;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区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职务评聘工作。监督管理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财政划拨的统计专项经费。

(12)承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编单位共8个,即:局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和7个二级预算事业单位。本年度部门决算单位构成详见下表:

                 决算单位位构成

序号

单位编码

单位

1

132001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本级

2

132002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

3

132003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

4

132005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机关服务中心

5

132006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研究所

6

132007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

7

132008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信息服务中心

8

132009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教育中心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1: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1年度总收入11245.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099.53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81.26万元,增长1.66%。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237.99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680.28万元,下降15.39%,主要原因是:一是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21年普查项目经费减少;二是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念,压减项目支出。

2.事业收入1813.22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813.2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自治区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和自治区统计局教育中心纳入决算的公益二类单位,产生事业收入。

3.其他收入48.32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如: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48.3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自治区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和自治区统计局教育中心纳入决算的公益二类单位,产生其他收入。

4.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127.28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27.2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自治区统计局教育中心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纳入决算,产生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资金。

5.上年结转和结余18.92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与2020年度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为广西统计资料综合楼工程项目经费预留财务结算资金。

(二)本部门2021年度总支出11245.73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10763.20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11.09万元,下降2.81%。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9317.15万元,主要用于自治区统计局为保障统计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本级专项统计业务、统计管理、专项普查活动等项目以及二级预算事业单位事业运行和机关服务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433.39万元,下降4.44%,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21年普查项目经费减少;二是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念,压减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5.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支出和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90.74万元,增长11.01%,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社会保险缴存基数提高;二是2021年新增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自治区统计信息服务中心、自治区统计局教育中心两个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共增加三个事业单位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08.5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68.25万元,增长48.65%,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存基数提高。

4.住房保障支出322.4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69.80万元,增长27.6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人员工资调整增资引起。

5.结余分配463.61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专用结余、缴纳所得税和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无上年对比数,主要原因是新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自治区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纳入决算,产生结余分配费用。

6.年末结转和结余18.92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广西统计综合资料管理楼及附属工程项目尚未结算。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237.99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680.28万元,下降15.39% %。其中:基本支出4903.26万元,项目支出4334.73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302.90万元,支出决算为9237.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30%。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7938.89万元,支出决算为7809.0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36%。主要用于自治区统计局为保障统计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包括本级专项统计业务、统计管理、专项普查活动等项目,以及二级预算事业单位事业运行和机关服务支出。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941.55万元,下降19.91%,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21年普查项目经费减少;二是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念,压减项目支出。

1.行政运行支出年初预算为2075.95万元,支出决算为248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70%,同比增加147.91万元,增长6.33%。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专项绩效考评奖励资金等。

2.机关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61.27万元,支出决算为16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22%,同比增加1.68万元,增长1.06%。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增资引起。

4.专项统计业务支出年初预算为2491.82万元,支出决算为2142.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98%,同比增加591.88万元,增长38.17%。增加主要原因是与2020年度相比,2021年疫情有所缓和,线下组织会议培训等统计调查项目增多,以及省内外调研次数增多。

5.统计管理支出年初预算为1911.68万元,支出决算为1713.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65%,同比减少2769.24万元,下降99.38%。下降主要原因是2021年没有广西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广西统计三维数字沙盘、基层统计基础建设(信息网络部分)等预算项目。

6.专项普查活动支出年初预算为292.20万元,支出决算为409.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0.00%,同比减少1198.39万元,下降74.55%。下降主要原因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经费预算年中调整增加,整个项目预算经费较上年减少。

7.事业运行支出年初预算为951.57万元,支出决算为894.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97 %,同比增加190.87万元,增长27.14%。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纳入决算。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39.15万元,支出决算为90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93%,同比增加81.31万元,增长9.86%。增长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死亡抚恤经费。

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年初预算为161.42万元,支出决算为155.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2%,同比减少20.7万元,下降1.32%。主要原因是1名退休人员离世,退休费类支出减少。

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年初预算为28.41万元,支出决算为31.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81%,同比增加14.43万元,增长84.67%。主要原因是根据相关规定,以及疫情缓和等因素,退休人员工作及有关活动有所增加。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32.88万元,支出决算为416.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6 %,同比增加36.75万元,增长9.67%。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新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纳入地方决算;二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调整,养老保险缴存金额提高。

4.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6.44万元,支出决算为179.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83%,同比增加15.39万元,增长9.39%。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新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纳入地方决算;二是职业年金缴费基数调整,职业年金缴存金额提高。

5.抚恤经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23.06万元,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单位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死亡抚恤经费。

(三)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200.21万元,支出决算为205.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70%,同比增加65.34万元,增长46.58%。主要原因是:一是2021年新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纳入地方决算;二是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整,医疗保险缴存金额提高。

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年初预算为132.37万元,支出决算为14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89%,同比增加41.30万元,增长41.22%。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整,医疗保险缴存金额提高。

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年初预算为67.84万元,支出决算为6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0%,同比增加24.04万元,增长59.98%。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新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纳入地方决算;二是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整,医疗保险缴存金额提高。

(四)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324.65万元,支出决算为317.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6%,同比增加65.08万元,增长25.76%。主要原因是:一是2021年新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纳入地方决算;二是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职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提高。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03.26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404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6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差异主要原因是财政年中追加专项绩效考评奖励经费和人员工资调整增资引起。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513.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部分经费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1.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35%,主要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抚恤金等支出。差异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单位在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死亡抚恤经费。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我局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我局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4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9.00%,比上年减少40.10万元,下降48.52%。主要原因: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自治区有关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规模、标准,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8万元;二是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三是严格控制公车运行成本,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41.57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与上年持平,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1.57万元。

一是公车购置费用减少,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5.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比上年减少39.9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购置公务用车数量减少,2021年自治区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购置了1辆公务用车。

二是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与上年基本持平,公务用车运行支出25.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1%,比上年增加0.05万元。2021年,自治区统计局和7个事业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7辆,全年运行费支出25.65万元,平均每辆3.66万元,在预算控制数内加强管理,严格按规定开支。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略有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0.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1%,比上年减少0.24万元,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自治区有关规定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规模、标准,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1次,人次78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4.3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6.91万元,降低9.95%,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8.40万元,降低6.27%。主要原因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原则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持续强化和规范预算支出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55.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1.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33.8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55.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9辆,其中:副部(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行及开展调研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重点对7个项目组织评价。根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统计设计管理调查(协统员经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业务专项培训经费、统计业务专项会议经费、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更新维护、综合统计分析及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统计信息工程维护7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3524.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4.45 %。7个项目自评得分均在93分以上,所有自评等级均为一等。财政厅抽查了3个重点项目进行复核,其中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更新维护复核得分89分、综合统计分析及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得分84.85分、统计信息工程维护得分86分,复核等级均为二等。

二是重点复评项目1个。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桂财办〔2022〕35号)要求,我部门及时组建评价工作组、构建并细化评价指标,从投入、过程、产出、效益等4方面对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更新维护项目进行了部门再评价,产出、效益、服务满意度指标完成较好,达到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单位自评分为89分。

三是开展整体绩效评价。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41.7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大部分绩效目标完成较好,但也存在如绩效指标设置有待完善等需加以完善的问题,整体支出自评得分为93分、自评等级为一等,财政厅复核得分86分、等级为二等。

2.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目标编制质量。要积极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培育绩效管理文化,增强预算绩效意识,为预算绩效管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组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专题培训等,增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预算目标编制质量。

二是不断提高预算项目绩效自评质量。根据评价反馈意见,结合项目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在后续年度项目自评工作中,强化审核反馈问题整改,对标绩效目标自评要求和标准,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项目绩效目标和自评质量。

三是不断提高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水平。根据单位自评、复评以及财厅复核结果,持续加强和规范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优化指标设置,细化绩效评价,强化结果运用,逐步探索和建立一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建立评价结果应用的制度机制,加强预算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管控,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