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循环帐户

发布时间:2008-04-03 15:05 来源:

  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和省级1995年实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全面过渡的部署,中国国家统计局于1995年开始编制经济循环帐户,经济循环帐户是中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两大组成部分之一,它运用帐户核算方法对国民经济运行过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描述,为宏现经济分析提供科学的基础。它根据经济运行的特点把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过程区分为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不同运行过程,并运用不同的帐户描述不同的过程,通过不同帐户之间的相互联系,把不同的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彼此间的联系全面系统地描述出来。按国民经济的不同对象,经济循环帐户分为经济总体帐户、机构部门帐户和产业部门帐户。经济总体帐户将国民经济作为一个
总体进行核算,通过经济总量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国民总收入(国民生产总值)、国民可支配收入,反映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情况;经济循环帐户根据不同的机构部门帐户,系统描述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地位及其在这些运行过程中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经济循环帐户根据产业部门帐户比较准确地反映国民经济生活的产业规模和产业结构的真实状况;经济循环帐户运用资产负债帐户反映经济存量,通过金融资产、非金融资产等指标,了解和掌握整个国民经济及各机构部门的经济实力;经济循环帐户利用国外部门帐户全面地反映中国的对外交易活动,包括货物和服务进出口,要素收入的流入流出,对外转移、对外金融交易及各种对外经济存量,等等。
  中国经济循环帐户试编方案是在借鉴1993年 SNA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和国民经济核算的现状设计出来的。1993年 SNA是世界各国在国民经济核算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它由一套逻辑严密、协调一致的宏现经济帐户、资产负债表和表式组成,提供了一个包罗广泛的核算框架。它主要通过帐户的形式详尽地记录了经济中发生的各种经济活动,以及不同经济机构之间相互影响和作用。因此,它的内容非常详实且范围十分广泛。中国为实现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全面转轨,以1993年SNA为基础,编制了基本符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循环帐户试编方案,并在经济循环帐户的结构上、机构部门的分类上以及主要指标的设置上与新SNA有所不同。但是,它基本遵循了国际标准的核算原则和方法,因此,按其编制出来的资料也具有相当广泛的实用性和国际可比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