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产出核算

发布时间:2007-10-16 08:40 来源:

  投入产出核算是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投入产出表是反映、研究和分析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各领域(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之间,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及其与国际间的经济技术联系的主要方法之一。它体现了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国民收入的分配与再分配、产业结构、积累与消费、中间产品与最终产品等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是加强国民经济综合平衡,提高宏现管理水平,加速经济决策科学化的重要工具。
  投入产出表是一种棋盘式平衡表,按表式分为四个象限。第 I象限是由名称相同、排列次序相同,数目一致的几个产品部门纵横交叉而成的,其主栏为中间投入,宾栏为中间使用,它可提供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相互间依存、相互制约的技术经济联系资料,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相互依赖、相互提供劳动对象供生产和消耗的过程。这种联系主要是由一定时期生产条件和经济条件所决定的。这一部分是投入产出表的核心,表中的每个数字都具有双重意义:横向,表明第i个产业部门的产品或服务提供给第j个产品部门使用的数量;纵向,表明第j个产品部门在生产过程中消耗第i个产品部门的产品或服务的数量。
  第II象限,其主栏和第I象限的主栏相同,也是n个产品部门;其宾栏是总消费、总投资、进出口等各种最终使用。这一部分是各生产部门提供的各种最终产品的使用数量、反映各种最终使用构成,体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经过分配和再分配的最终结果。
  第III象限,其主栏是固定资产折旧、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等各种最终投入;其宾栏与第 I象限宾栏相同,也是 n个产品部门。这一部分反映各产品部门的最初投入(即增加值)的构成情况,体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初次分配。
  第I象限和第III象限连结在一起,可提供国民经济各部门产品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投入情况资料,反映了国民经济 各部门产品或服务的价值形成过程。
  随着我国投入产出表编制技术日趋成熟,投入产出分析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分析应用工作中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是在宏观调控、制定重大经济政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1990年国家统计局利用1987年投入产出表,对当时的国民经济指标和1990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进行了定量分析,提出了在坚持“双紧”的方针下,适度扩大即期需求,以启动经济适度增长的建议。这一观点或建议被国务院采纳,对当时促进经济的回升,启动市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外,投入产出模型还为价格改革与调整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制定年度计划、“八五”规划与十年长远规划提供了工具;为制定分配政策、能源政策与规划、投资政策、环保规划等专项研究提供了系统的基础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