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三季度钦州市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10-16 15:10 来源:钦州市统计局

20201-3季度,钦州市建筑业企业共124家,完成总产值368.1亿元,同比下降21.2%。受疫情和市场因素影响,工程进度较慢,产值降幅较大。

  一、建筑业生产情况

  (一)从总体上看。1-3季度,钦州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分包建筑业企业共12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0家,其中有工作量企业122家,平均从业人员数11.88万人,同比下降30.9%,签订建筑合同501.75亿元,下降17.1%;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287.23亿元,下降31.1%。完成总产值368.1亿元,下降21.2%。降幅比一季度高18.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高10.1个百分点。

  (二)从分县区情况看。钦南区、钦北区产值总量占比较大,分别占全部产值的55.2%36.2%

各县区建筑业产值完成情况表

县(区) 

企业个数(个) 

总产值(亿元) 

增速(%) 

占比(%) 

钦州市 

124

368.1

-21.2

―― 

钦南区 

39

203.2

-16.9

55.2

钦北区 

37

133.1

-24.1

36.2

灵山县 

19

11.5

-55.0

3.1

浦北县 

27

19.3

-8.3

5.3

钦州港区 

2

0.9

98.9

0.2

  (三)从注册类型看。1-3季度,全市集体企业11家,完成产值13.19亿元,同比下降69.7%;私营企业109家,完成产值350.84亿元,同比增长2.9%;有限责任公司3家,完成产值4亿元,同比下降94.9%;股份有限责任公司1家,完成产值0.07亿元,同比下降98%;私营企业发展较为平稳。

  (四)从行业分组看。1-3季度,房屋建筑企业103家,完成产值352.24亿元,同比下降21.9%;土木工程建筑企业19家,完成产值15.53亿元,下降0.2%;其他建筑业2家,完成产值0.33亿元,下降27.6%。房屋建筑产值占比超九成以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点企业下滑明显。1-3季度,钦州市建筑业总产值排前10位的企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1.1%,下拉全市建筑业总产值16.11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81.9%。这10家企业中,总产值同比下降超20%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广西华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级资质,产值同比下降50.5%;广西裕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级资质,产值同比下降28.9%

  (二)建筑业总产值行业集中度高。1-3季度,钦州市建筑业市场主要是房屋建筑业形成的产值,达352.24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95.7%,其次是土木工程建筑业,占全部产值的0.2%,而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仅占0.1%。建筑安装业没有。

  (三)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仍然存在。1-3季度,钦州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只有钦州港区,同比增长98.9%2家三级建筑企业),其余各县区均为同比下降趋势,灵山县下降54.97%,浦北县下降8.36%,钦南区下降16.82%,钦北区下降24.14%

  三、下降原因分析

  (一)受疫情影响,建筑行业施工工期减少。今年由于春节早,企业放假比往年提前了将近半个月,又刚好是疫情暴发、防控最严的时候,有将近一半的企业3月中旬后才陆续复工,所以,施工时间的减少,严重影响了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3季度,钦州市建筑企业共有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014.66万平方米,下降16.53%,是产值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

  (二)部分建筑业资金周围困难。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建筑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致使新的工程项目因资金不按时到位,不能按时开工。还有些企业旧项目工程进度款项也是迟迟没能拨付到位,工程处在半停工状态。

  (三)本地企业规模小,整体竞争力弱。近年来建筑行业承揽工程的要求提高(三级资质企业仅可以承揽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单跨跨度 27 米以下的建筑工程;高度 70 米以下的构筑物工程;高度 50 米以下的工业、民用建筑工程),目前,钦州市资质企业的现状是:一级资质的企业只有8家,仅占全部建筑业企业的6.5%,二级资质的企业有40家,占全部企业的32.2%,三级资质的企业76家,占比61.3%。由于资质低(建筑资质)、各项优质证书少,使得签订的合同只是些小项目或土石方工程项目,所以产值比上年同期下降。

  (四)建筑企业本地市场占有率小。由于建筑业统计为注册地原则,外地企业在本地承接的项目完成产值都不算作钦州的产值。自放开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必须招标的限制,赋予非国有投资业主自主招标决策权,允许其自主选择是否进行招标发包、自主选择是否进入有形市场交易。现我市的投资项目工程和房地产建设工程,由本市建筑企业承接的工程只有20%左右。

  四、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帮扶力度。继续做好防控工作,陆续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一定要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要强化分析,精准指导,尤其是对龙头企业、重点骨干企业要重点帮扶。要主动帮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融资、原材料供应等困难,帮助企业真正实现增产、扩产,充分发挥政策作用。

  (二)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效益水平。针对成本费用过高、影响赢利水平的状况,各建筑企业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快经营机制转变,转换经营理念,以提高效益水平为目的,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优化企业内部岗位结构和人员结构,减少不必要的用工和消耗,降低成本费用,增产节约,提高赢利水平,并最终实现由生产型企业向经营型企业的转变。

  (三)培养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目前,我市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较低,六成以上都是三级资质,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一些大工程、大项目没有资格承建,我们要有针对性的引导企业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和传统施工领域,帮企业做大做强,尽快培养出一批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从而推动钦州建筑业的升级。

  (四)解决新项目的建设,确保建筑业订单量的提升。我市大部分项目工程都是由外来建筑企业完成,本市建筑企业占有率小。相关部门应出台更有效的具体措施和奖励政策,激励在本市建设的项目企业更多的选择由本市建筑企业承建。使本地建筑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才能有力推动当地建筑业企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