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8月贵港市规模以上工业节能降耗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9-30 14:45 来源:贵港市统计局

2020年1-8月,贵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67.9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8%,较去年同期扩大5.3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7%,比去年同期扩大3.2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概述

  (一)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收窄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速连续个月累计降幅扩大之后,1-8月份降幅收窄,同比下降9.7%,比1-7月份降幅收窄2.1个百分点。(市、区)单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保持下降趋势,港北区、港南区、覃塘区、平南县、桂平市同比分别下降6.0%、18.0%、15.7%、11.2%7.0%。

  (二)七大高耗能行业基本情况

  1-8月,全市规模以上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56.61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消费比重96.9%,同比下降1.0%,较1-7月回落2.0个百分点。七大高耗能行业呈“四降三升”态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同比分别下降21.3%、48.9%、71.3%、7.5%;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分别增长47.2%、4.3%、27.5%、这七大高耗能行业共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个百分点,是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上升的主要因素。

  二、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综合能耗前30家企业能耗消费量逐月加大

  1-8月份,全市综合能耗前30家企业共完成综合能源消费量338.97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12.06万吨标煤,同比增长3.7%,涨幅比1-7月份提高3.68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3.22个百分点。这30家企业的综合能源消耗量逐月增长的趋势,直接对全市能耗造成明显的影响。

  (二)火力发电量的持续增长拉高能耗增速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56.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9%。其中,火力发电量47.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占规上工业发电量比重的83.4%。火力发电中的燃煤发电量38.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1%,占规上工业发电量比重的67.6%,占火力发电量比重的81.0%。火力发电量的增长导致1-8月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增长27.5%。燃煤发电量的快速增长势必拉高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对减少碳排放及应对气候变化造成不利影响。

  三、相关建议

  (一)守住能源保障安全线

  能源消费量是经济的晴雨表,随着企业生产能力的逐步提高,能源需求也是日渐趋高。各级各部门应统筹规划、优化配置,合理利用好资源,从煤、电、气、油全方位抓好能源生产、畅通能源供给,对能源产品供应紧张、价格波动大等情况不同的处理方式迅速做出反应,才能维持能源供应的稳定性。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一是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大力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二是加快发展低耗能服务行业,提高服务行业比重,减缓传统工业企业对能耗的压力三是加快发展新能源及节能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