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2020年一季度农林牧渔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0-04-24 20:43 来源:防城港市统计局

2020年一季度防城港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29亿元(按当年价计算,下同),同比增长4.4%(按上年价计算,下同)。其中农业产值3.56亿元,增长15.0%,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8个百分点。林业产值2.41亿元,增长6.4%,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5个百分点;牧业产值4.55亿元,下降10.1%,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下降1.2个百分点,渔业产值17.26亿元,增长4.6%。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0.51亿元,增长8.2%,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0.1个百分点。

一、农林牧渔业运行特点

(一)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农业生产稳主要是蔬菜(食用菌)、茶及饮料原料起到支撑和拉动作用。

为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防城港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产保控的要求,农业部门群策群力,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一季度春节前后,积极到田间地头指导菜农蔬菜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防城港市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活需求。2020年一季度防城港市蔬菜产量9.69万吨,增长4.7%。蔬菜产值2.05亿元,占行业比重58.5%。

为推进金花茶产业化发展,防城港市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扶持社会力量种植金花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链发展模式,降低种植户的风险;通过加大林下经济在金花茶育苗和种植方面的财政补贴力度,珍贵苗木下乡赠送等形式,减少农民的经济负担,提高农民种植金花茶的积极性。

(二)林业生产较快增长

防城港市利用政策优势,全力以赴推进植树造林。2019年开始利用油茶、防护林项目造林补助的惠民政策,2020年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我市植树造林。继续抓好抓实木材采伐,一季度全社会木材采伐运输19.5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0.6%。全社会木材采伐运输产值1.61亿元,增长15.3%,占林业比重66.9%,拉动林业产值增长10.8个百分点。

(三)畜牧业生产缓慢恢复

生猪生产逐步恢复,生猪存栏30.08万头,同比下降7.9%,比上年四季度末增长11.2%。其中能繁殖母猪2.54万头,同比下降18.8%。家禽存栏328.09万只,增长9.5%。牛存栏7.58万头,下降5.3%,山羊存栏2.02万头,增长5.9%。

受疫情的影响,从春节开始,餐饮业暂停营业,肉类需求量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生猪出栏5.66万头,同比下降35.4%,比上年第四季度增长1.6%。家禽出栏258.10万只,增长5.0%。全市肉产量10700吨,下降10.9%。其中猪肉产量5032吨,同比下降24.9%;家禽肉产量4843吨,增长9.1%。一季度家禽价格受节后供求影响和疫情影响价格有短时强烈波动,猪、牛、羊肉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四)渔业生产平稳

防城港市抓好越冬养殖项目,保障一季度渔业生产。防城港市越冬养殖主要有牡蛎、对虾、金鲳鱼、石斑鱼、海芒鱼、叉尾等品种。东兴市、港口区、防城区江源、鑫润、海鑫鑫等公司已建成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实施南美白对虾等品种常年不间断养殖。防城区蓝湾旅游公司深海抗风浪网箱金鲳鱼的越冬养殖,东兴市江源公司、海洋渔业公司等海水鱼、对虾的池塘越冬养殖,去冬今春新增海水贝类浮(排)筏生态养殖800亩利用十万大山淡水资源大力发展溪水养鱼,新增草鱼、罗非鱼等溪水鱼养殖1万亩(上思县3500亩、东兴市1500亩、防城区5000亩),上思县稻渔种养产业,利用冬闲田投放草鱼、鲤鱼等品种越冬养殖1.2万亩。东兴市鼎盛淡水澳洲蓝龙虾基地的越冬养殖。2020年一季度水产品产量110555吨,增长4.0%

二、影响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

由于我市的农业发展底子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条件较弱,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受耕地资源分散和耕种机械化小,现代农业企业产业化规模不大,组织化程度低。农业生产配套基础设施滞后,普遍存在交通道路、农田水利、网络不通、用电线路残旧破等问题,严重制约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二是粮食价格低,种粮效益差,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部分沿海一带的农民只种晚稻,保家庭口粮,从近几年的粮食统计来看,粮食种植面积都呈现出负增长的趋势。三是影响海水养殖发展的因素增多,捕捞量减少,近海渔业资源衰退,优质经济鱼类捕捞量下降,加上受海洋、河流河沟禁渔的影响,渔业生产仅靠养殖支撑。渔业生产物资的价格居高不下,生产成本提升,海洋捕捞的比较效益下降。

三、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农业补贴支持,加快农机化进程

出台差别化的奖励和优惠政策,鼓励农民积极种粮,多种良种好粮。加强农业机械的推广和应用,可以缓解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减轻劳动强度,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推广农村科技成果的应用,积极引进适合本地的先进技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农民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二)加快保险业的发展,抵御自然灾害

针对防城港市多台风、强降雨等自然灾害的情况,重点做好预防工作,提高抗灾害能力,并加快发展保险及相关配套产业,降低损失,抵御灾害。抓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投保工作,继续加大推进南美白对虾等渔业养殖品种的投保力度,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向纵深发展,提高水产畜牧业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投保覆盖面,降低养殖风险。

(三)打造重点品牌强优势

重点发展生态渔业和设施渔业,加大良种补贴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养殖龙头企业创建水产良种繁育场,进一步推动水产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实现养殖水产品的优质高产。引导养殖企业、集体经济组织或专业合作社等单位,积极申报创建农业部、自治区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着重发展无公害、绿色品牌产品。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改善渔业生产产业链单一化的现状。

(四)继续紧抓疫病防控,做好生猪复产工作。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严防疫情发生,大力推进生猪养殖“铁桶计划”,加快规模养猪场扩建扩产,特别是加快推动中央和自治区畜牧业投资项目和上思正邦集团、农垦昌陵猪场、防城园丰牧业、农垦那梭养殖场等几家设计养殖量10万头以上的大型规模养殖场加快建设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