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2020年一季度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24 20:36 来源:北海市统计局

今年开春以来,北海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强化粮食蔬菜生产保供,狠抓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大力发展渔业生产,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据初步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95亿元,同比增长5.4%,整体保持平稳态势。

一、农林牧渔业生产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95亿元,增长5.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产值67.48亿元,增长5.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

五个行业呈“四升一降”态势,除畜牧业下降外,其他四个行业都实现平稳增长。其中农业产值7.23亿元,增长2.3%,拉动农林牧渔业增长0.3个百分点;林业产值1.23亿元,增长8.7%,上拉0.2个百分点;渔业产值47.86亿元,增长8.6%,上拉6.3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47亿元,增长6.2%,上拉0.1个百分点;牧业产值11.15亿元,下降12.2%,下拉1.4个百分点。

(一)政策扶持,促进农业增长

农业产值7.23亿元,增长2.3%,较去年同期回落3.0个百分点,拉动农林牧渔业增长0.3个百分点。其中蔬菜产量29.34万吨,产值 6.18亿元,增长5.3%,拉动农业增长4.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24万公顷,增长3.0%,除海城区受征地影响,下降16.3%外,银海区、铁山港区和合浦县分别增长1.8%、4.0%和4.2%。一方面,我市自今年开始,按照1万元/亩的标准,连续三年对有意搭建大棚的农户实施奖励政策,农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农民加大投入,推广大棚种植,精耕细作使单产提高;另一方面,部分乡镇因村集体收购需求,农户调整种植品种,优化种植结构,以获得更大收益。

园林水果产量0.97万吨,产值0.23亿元,增长5.6%,其中其他水果0.23万吨,产值0.07万元,增长50.5%,拉动全市水果产值增长7.5个百分点,主要是近年新兴观光农业的发展,种植大青枣、番石榴、甜杨桃等方便游客采摘的水果,这些果树进入丰产期,单产高,所以产量增幅大,拉动产值增长。

(二)原木采伐拉动明显,林业生产快速增长

林业产值1.23亿元,增长8.7%,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拉动农林牧渔业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原木采伐量17.64万立方米,增长7.6%,拉动林业产值增长6.1个百分点,对林业生产的贡献率达100.2%。

(三)疫情持续影响,畜牧业生产继续下降

畜牧业产值11.15亿元,下降12.2%,较去年同期下降10.8个百分点,拉动农林牧渔业下降1.4个百分点。

受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影响,生猪出栏15.57万头,下降34.7%,牛出栏0.47万头,下降6.5%。由于生猪养殖减少,部分生猪养殖场清栏后转型养殖周期短见效快的家禽及其他牲畜补生猪发展短板,所以家禽及山羊生产增长明显,一季度家禽出栏701.83万只,增长11.3%,山羊出栏0.3万只。受生猪出栏下降影响,全市肉类总产量2.63万吨,下降16.0%。其中猪肉产量1.29万吨,下降32.3%,拉动全市肉产量下降19.7%;禽肉1.27万吨,增长10.9%。禽蛋0.28万吨,下降6.3%,奶类产量0.06万吨,下降14.1%。

(四)海水养殖面积增长,渔业生产快速发展

渔业产值47.6亿元,增长8.6%,较去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拉动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6.3个百分点。水产品产量22.43万吨,增长8.4%,海水产品产量20.70万吨,增长8.6%,其中海水养殖产量12.12万吨,增长16.0%,实现产值24.07亿元,拉动渔业产值增长8.7个百分点。

养殖产业占全市渔业生产比重接近七成,海洋养殖是全市推动渔业产业升级的“发动机”、拉动渔业产业增长的“火车头”。去年全市增加养殖海域60宗共0.20万公顷,年末海水养殖面积2.93万公顷,增长16.6%。在新增海洋养殖中深海网箱养殖31宗共0.13万公顷,新增的这批海洋养殖,去年底以来逐渐对渔业生产发挥了较强的拉动作用,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新增的养殖海域在去年第一季度尚未出让),形成了全市第一季度渔业生产快速增长的强力支撑。

二、存在问题

(一)花卉、盆景园艺生产受新冠疫情影响大幅下降

春节期间是花卉生产及销售旺季,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在春节期间居家不外出,对花卉需求减少,全市一季度出售的切花、切叶量下降6.3%。往年全市罗汉松产品畅销浙江、江苏和广东等地,但今年因疫情防控导致交通物流受阻,罗汉松产品销量大降,出售的观赏苗木量下降31.9%。全市一季度花卉、盆景园艺产值0.77亿元,下降20.7%,拉动农业产值下降2.8个百分点。

(二)非洲猪瘟持续影响畜牧业发展

去年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影响我市生猪生产,银海区的福成镇、平阳镇大部分养殖户清空猪栏,如苏丽规模养殖场和八香甸规模养殖场不再复养,已从农业农村局的直联直报系统上删除。全市一季度生猪出栏下降34.7%,生猪存栏下降14.9%,能繁母猪存栏下降29.8%。预计二季度生猪生产还是处于持续下降状态。

三、相关建议

(一)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和保护农田恢复撂荒地工作

2019年,我市粮食生产出现产量面积双下降现象,为防范今年再次出现这种情况,应在全市推广合浦县公馆镇整治撂荒土地经验,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保护农田恢复撂荒地和粮食生产工作。一是要加快流转,制止撂荒,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要核实摸清撂荒耕地和土地流转情况,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复耕计划,积极开展撂荒地复耕,保证耕地面积不减少;二是要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提高粮食生产能力。通过送科技下乡、科技入户等途径,大力推广应用高产优质良种和先进实用技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技水平,促使粮食增产丰收。

(二)多措并举稳定生猪产能

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推行“铁桶计划”,帮助养殖场(户)疫病防控能力,提振养殖场户信心,引导养殖场(户)复养补栏,加快生猪恢复生产;保障市场肉类供应,加强市场供需监测,防止生猪价格大起大落;加快推进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实施,解决发展生产存在的资金问题,稳定生猪产能。

(三)继续提升水产养殖效益

去年末海水养殖面积增长16.6%,对今年一季度渔业发展形成较大拉动和支撑作用。我市应抓住当前时机,继续推广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养殖、绿色生态养殖,大力调整优化养殖品种,探索经济价值更高、适宜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新品种,在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量、产值,保持水产养殖业较高的增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