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1-2月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小幅下降

发布时间:2020-04-24 20:35 来源:南宁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宁市服务业发展面临下行的巨大压力。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全市经济运行状况,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稳增长工作,各有关部门主动施策,积极推动服务业企业尽快复产复工,取得初步成效,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生产略有下降,但总体发展平稳,增速好于预期。

一、运行基本情况

1、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小幅回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全市服务业行业造成较大程度的冲击,虽然大部分服务行业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但疫情影响短期内难以完全消除,尤其是电影放映、文化、娱乐等容易导致大规模人口集中集聚的服务业企业仍处于暂缓复工状态。1-2月,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8.87亿元,同比下降2.5%,增速好于预期,好于全区平均水平(-5.8%)3.3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总体平稳。 

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增长亮点 

随着数字南宁建设深入实施,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逐渐成为南宁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南宁·中关村科技园、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富士康东盟硅谷、大数据产业园等核心基地的集聚效应下,聚集一批大数据、互联网等与数字经济紧密关联的新兴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不断凸显。疫情期间对互联网服务需求增加,同时在新增的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广西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1-2月,全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298.3%,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增长亮点。 

3、机械设备经营租赁业实现较快增长 

国内疫情暴发高峰期正值春节假期,也是商务租赁业经营的淡季,行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尤其是各县区(开发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建设,机械设备经营租赁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1-2月,全市租赁业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21.8%。 

4、新增入库企业发挥重要作用,拉动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增长3个百分点 

全市为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积极出台一系列扶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多措并举,规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从上年截止今年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入库179家,其中属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企业有126家。1-2月,新增入库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28.3%,拉动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增长3个百分点,为稳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下降2.9%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受疫情防控、人员复工、市场拓展进度等多重因素影响,存在经营成本增加、订单或项目交付普遍推迟等问题,系统集成类的项目供货、安装、调试等工作都会不同程度受到延误,影响交付。1-2月,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同比下降2.9%。 

2、人力资源服务业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减弱 

近年来,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过几年快速增长,增速在各行业中居前列,积累了较高基数,但进入2019年后有明显放缓,拉动作用有所减弱。人力资源行业受疫情影响招聘困难,且员工派入单位多为一线行业,需备足防护用品,提高了企业运营成本,1-2月,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08亿元,同比增长6.4%,同比回落11个百分点。 

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下降10.7% 

1-2月,全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下降10.7%。其中,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因受疫情影响,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等重点企业的1-2月营收收入增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4、旅游、电影放映及娱乐等行业惨遭重创 

旅游行业是新冠疫情期间最早发文暂停营业的行业之一,由于受疫情影响,旅行团业务中止、地接供应商停业、旅游景区歇业,行业受影响较大,1-2月旅行社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7%。文化娱乐业方面,春节期间本是消费高峰期,但大量的游乐场、电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基本关闭。电影放映业失去一年中最旺季的春节档收入,且恢复放映时间也属于最后一批次,1-2月全市电影放映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7.3%。娱乐业中的方特主题乐园、万达茂主题乐园等游乐场所受到冲击较大,1-2月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6.4%。 

5、县域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依然薄弱,发展不充分 

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多集中在城区,县域发展依然薄弱。从今年开始,规模以上服务业入库标准发生重大变化,取消50人以上的标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营业收入标准提高到2000万元及以上。标准提高后,全市5个县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合计仅有11家,比上年同期减少10家。1-2月,县域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0.35亿元,仅占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比重的0.7%,总量占比小,县域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形势预测

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社会经济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总体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总体上看,经济社会的韧性强、政策空间充足,疫情并不会影响南宁市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基本面。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控疫情,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受疫情波及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正在按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二是全市持续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大招商,推动强首府战略,形成一批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新兴服务业集聚区和产业集群,努力开创首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是新增入库的126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企业将持续发挥重要的拉动作用。疫情过后,前期被抑制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会得到充分释放,经济增长会出现反弹回升。预计一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进入二季度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将反弹后趋稳。 

四、几点意见

1、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费性服务业和部分民生保障类服务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现阶段,各级各部门在积极防范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的同时,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多方联动进一步减轻受疫情影响较大服务行业企业负担,打通产业链或供应链上的堵点,支持服务业企业开展自救和互助,推动服务业全面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2、积极推动开展“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 为期2个月的“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以“暖心暖市暖生活”为主题,将发挥企业聚焦效应,举办系列线上线下节庆促销活动,发放暖心消费券,惠利于民。各级各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积极推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的旅游、娱乐企业积极上线促销,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和广西本地游客疫情后游广西,鼓励引导市民消费,实现旅游、娱乐行业的恢复性增长。 

3、抓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重点企业帮扶工作。当前的发展形势下,各级各部门应进一步抓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帮扶工作,尤其是受影响较大商务服务业、文体娱乐业等行业中的重点企业,逐步建立重点企业专项帮扶工作机制,实施企业专项帮扶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对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早日平稳健康发展。 

4、以企业培育为抓手,继续深入做好企业入统工作。各县区(开发区)要进一步做好企业培育工作,一是继续挖掘一批数据达标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入统。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较多,行业发展的特点不尽相同,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应做好优惠政策宣传工作,简化审核工作流程,科学统筹安排好扶持资金,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稳步提升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新的增量。二是重点培育新的增长极。各部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新型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及各类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广告、信息服务业企业落地南宁,打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注: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根据2020年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改革方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统计范畴包括互联网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在原有行业的基础上,新增加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