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 ——第四次经济普查服务业专题信息

发布时间:2020-04-24 20:35 来源:南宁市统计局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广、渗透能力强、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利用充分等突出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本文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对南宁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情况作简要分析。 

一、行业总体保持快速发展 

(一)法人单位总量高速增长,从业人员数规模扩大 

2018年末,南宁市共拥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9798个,单位数在所有服务业门类中仅次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位列第三,较2013年末翻3.3番。2018年末,南宁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共计6.8万人,是2013年末的2.6倍。 

(二)企业法人营运指标良好 

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全部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7.7%,仅次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5.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1.5%)。2018年,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共实现营业收入290.13亿元,比2013年增加179.36亿元,增长1.6倍;实现营业利润7.04亿元。 

资产负债方面,2018年末,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资产总计为649.46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1.3倍;负债合计295.08亿元。 

二、门类中三大行业企业发展各具特色 

(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最高,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从行业规模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最高。2018年,全市共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489个,占整个行业门类的比重达86.6%;共有从业人员4.34万人,占63.9%;实现营业收入128.96亿元,占44.4%;实现营业利润350.54亿元,占79.4%;合计资产总计8293.53亿元,占61.3% 

软件行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和灵魂,往往成为区域构筑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支点,服务业发达的城区产业门类健全、主体规模较大、基础配套完善,更能优先享受相关扶持政策,有效推动了软件企业进一步创新发展。就全市而言,青秀区、高新区聚集了该行业大类65.4%的企业,其中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前十的企业中有6家坐落在高新区,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二)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快速扩张 

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互联网资讯、互联网游戏、互联网平台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快速拉动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的发展。2018年,全市共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1056个,比2013年增长9.9倍;共有从业人员0.45万人,增长3.6倍;实现营业收入15.04亿元,增长5.2倍;合计资产总计28.17亿元,增长10.2倍。 

(三)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企业效益最高,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 

2018年,全市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共有企业253个,占整个行业门类的比重仅2.6%,比2013年增长4.1倍;从业人员共计2.0万人,占29.5%,比2013年增长31.4%。该行业大类企业数在行业门类中占比虽小,但由于汇集了电信、移动、联通、铁通等电信业龙头企业,其企业效益在整个行业门类中是最高的,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6.13亿元,占整个行业门类的比重达50.4%,户均营业收入达5775.83万元,是整个行业门类平均值的19.5倍。其中,排名前10的电信业企业,合计营业收入就占了整个行业大类的74.9%,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显著。 

    

注释: 

本文中,服务业统计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中介及物业管理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不含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开发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