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2020年第一季度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06 15:11 来源:

2020年第一季度,北海市列入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共123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比重为93.2%,此次调查主要围绕景气评价与预测企业用工情况企业盈利与资金使用情况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现对调查结果进行简要分析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企业运行总体平稳,对未来预期普遍向好。一季度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综合评价总体平稳,其中,评价为“良好”等级的为8.9%;评价为“一般”等级的为54.5%,两项合计为63.4%。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预期普遍向好,其中,评价为“乐观”等级的为17.1%;评价为“一般”等级的为55.3%,两项合计为72.4%,这两个指标均优于本季度,可见下一季度企业发展信心增强。  

(二)税费负担有所下降。一季度,我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认为税费负担上升的比重为6.5%,认为变化不大的比重为44.7%,认为下降的比重为48.8%。认为税费负担下降的比重比上升的高42.3个百分点,这说明自国家全面实行“营改增”税改和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后,税制更加规范合理,企业能够明显感受到政策优惠,认可减税降费政策效果。

(三)大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基本正常。此次调查中,62.6%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或“充裕”,整体来看,我市大部分企业资金使用基本正常,能维持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有37.4%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紧张”,这部分企业大都普遍存在货款回笼慢、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融资难等突出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盈利水平下降明显。受疫情的影响,全市服务业企业在一季度大规模停工停产,74%的企业盈利比上季度减少,而影响盈利的主要因素首先是业务量,66.9%的企业本季度接到的业务预定量低于正常水平;另外5.8%的企业认为影响盈利的因素是成本费用;而税费、销售或服务价格对利润的影响相对较小,仅占1%。这说明在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的成败中,市场因素已居于主导地位,如何创造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更好的市场开拓能力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制定更好的成本费用内控机制已成为企业盈利和发展的主要因素。

(二)用工困难问题较突出,管理人才最为紧缺。从调查结果看,认为存在招工难问题的企业有21家,占17.1%。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其次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另外22.8%的企业表示最需要和缺少的是经营管理人员,可见,经营管理人员短缺是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面临的较为突出问题。而75.6%的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与本季度基本持平,12.2%的企业用工计划增加,预计二季度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普遍缺乏外部融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一季度调查的123家企业中有85家没有外部融资,有外部融资的38家企业中68.4%的融资主要来源为银行贷款。因此企业融资的难易程度决定固定投资的的节奏和进度。从调查的结果看,69.9%的规上服务业企业表示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去年同期持平,另有23.6%的企业表示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减少。这说明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此时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改善自身融资能力,以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四)政策落实有待进一步推进。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帮助、扶持企业复工复产。调查结果显示,超五成的企业表示受益于简政放权、创新支持、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但也有39.8%的企业表示不享受相关政策,主要集中在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这说明一方面政策宣传落实有待进一步推进,另一方面税收政策普惠面还需进一步扩大。     

三、工作建议

通过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发现,企业用工困难、政策落实有待纵深推进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引起进一步关注和重视。

(一)帮扶企业发展,保障人才需求。一是创造良好环境,引进人才。要大力培养和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着力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制定符合北海市实际的人才引进措施,增强优惠政策的吸引力,大力集聚高层次人才。二是着力提升服务,留住人才。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媒体、报纸、广播等途径宣传本地用工需求、经济发展形势等信息,让本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二)进一步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首先企业自身要积极探索融资渠道,解决资金来源;另外,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应大力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出台相关政策,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降低贷款门槛,同时转变银企对接方式,加强联系,及时沟通,增进互信,争取金融机构对我市重点项目的资金扶持,确保投资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从而带动我市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三)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应尽快对我市出台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那些没有落实的要逐项分析原因,属于透明度不高的要扩大宣传,属于操作性不强的要细化完善,属于执行不力的要督促落实,属于人为障碍的要严肃查处。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将我市出台的各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激励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让政策能真正掌握在业务层、落实到企业中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