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2019年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0-03-31 13:24 来源:

 

2019年,面对经济多重矛盾交织的复杂形势,柳州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争先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19年,柳州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主要涉及10个行业大类,实现营业收入195.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从统计数据看,柳州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呈现以下特点:

  (一)龙头企业支撑强劲。2019年,柳州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3家,共实现营业收入86.1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重为44.0%;营业收入1亿元到10亿元的企业有29家,共实现营业收入73.7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37.6%。从这32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看,合计营业收入159.8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总收入的81.6%,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0.0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贡献率为124.0%。

  (二)商务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商务服务业较好发展,是推动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较快发展的重要引擎。2019年,商务服务业企业单位数占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单位数的比重达67.3%,其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1.1%,商务服务业对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9年,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6.0%,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0.5%。

  (三)租赁业增速大幅提高。2019年,租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38.1%,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0.5个百分点。由于该行业规模较小,其营业收入占整个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比重仅为1.5%,其增速的波动对全市影响不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业结构发展不均衡。从十大行业门类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三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87.5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95.7%,而居民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其他服务业,广播、电视、电音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七大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3%,行业发展整体不均衡。

    (二)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差。从企业规模上看,柳州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达到亿元以上的企业32家,共实现营业收入159.8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1.6%,而营业收入在300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129家,共实现营业收入14.94亿元,仅占全部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6%,经营规模偏小,实力偏弱,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依赖龙头企业支撑柳州市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尚未改变。

  三、对策建议

  (一)密切关注重点行业经济运行

  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构成第三产业核算的重点指标,但目前柳州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发展规模偏小,代表性不强,易受个别行业、个别企业左右,因此建议各县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关注企业变动趋势,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发展方向,分析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见解性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企业经营活力,促进柳州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提质增效。

  (二)加大服务业企业培育力度

  发展服务业企业不仅要培育企业的个数,更要注重企业的规模和质量。要加大企业的培育力度,一是加大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市场培育力度,在用地、人才、融资等要素方面尽可能地多提供支持,扶持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加柳州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数量,壮大企业经营规模。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调研,在职能管辖范围内积极挖掘,及时发现达标企业并积极敦促企业申报,将够条件够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避免漏统,以便能更好地反映服务业经济运行态势。

  (三)积极顺应“三新”变化趋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关注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的发展新趋势,鼓励企业整合资源,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促进柳州市服务业发展的整体升级。鼓励传统服务业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打造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融为一体的服务链,促进柳州市重点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