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1-2月南宁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31 13:26 来源:

2020年1-2月,南宁市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受疫情影响冲击,投资和销售均下降幅度较大。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00.71亿元,同比下降18.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4.6个百分点,比20191-12月回落50.2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9.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1.6个百分点,比20191-12月回落32.1个百分点。 

一、1-2月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运行现状 

  疫情发生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建设项目施工时间和售楼部营业时间都比往年大幅缩短,部分企业因为人员到岗不齐,办公场所被征用等原因,企业从行政办公到项目建设和销售经营均受到较大的影响。 

  1、房开投资增速明显下降,建安投资增速保持稳定。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00.71亿元,同比下降18.1%,其中建筑工程投资78.7亿元,同比增长6.2%,安装工程投资7.59亿元,同比下降38.1%,建安投资合计86.29亿元,同比下降0.1%,比房开发投资增速高18个百分点。建安投资能在疫情期间没有象其他经济指标断崖式下降,原因为:一是2019年全年房开投资新增项目多,整体规模大、增速高,形成全年的续建项目多。20201-2月,在库房地产开发项目649个,比上年同期多107个,同比增长19.7%。二是有部分企业投资支付没有受到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是按会计支出填报投资额的,这些企业在年初集中支付上年工程结算款和部分2020年的工程预付款,2月疫情期间未开工的影响未能及时体现。 

  2、住房需求被抑制,销售增速快速下跌。疫情发生后,我市各房地产企业按照当地防疫要求停止开放售楼处,全民居家防疫,需求人群无法实地看房,难以做出购房决策,市场成交急速下降。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09.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90.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5%;办公楼销售面积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4.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9%;杂物房、车位等其他房屋销售面积10.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8% 

  3、房屋施工面积持续扩大,新开工面积降幅明显。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房屋施工面积8347.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1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面积119.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4%,虽呈下降趋势,但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2.8个百分点。施工面积快速上涨,新开工面积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历年入库的续建项目的持续积累,另一方面,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年新开工项目进展受到影响,部分新开发项目建设会延迟。 

  4、资金来源小幅下降。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合计761.36亿元,同比小幅下降3.3%,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6.7个百分点。其中:上年末结余资金497.23亿元,同比下降12.6%,本年到位资金264.13亿元,同比增长21.3%。从本年资金情况看,虽然同比有小幅下降,但总量上为当期投资额的7.6倍,对项目的开发建设有足够的保障。 

  二、存在问题 

  1、成交量短期难恢复正常。受到疫情的影响,疫情期间,售楼部、中介门店关闭,购房者的购房意愿暂时搁置,就算目前售楼部已正式开放,但仍未能组织较大规模的现场开盘签约等活动,房地产行业最传统有效的销售模式无法实现,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购房需求延期。虽然部分企业开通了线下+线上购房模式,但也只是临时应急手段,较难促成实际的成交,短期内销售量难以恢复正常。 

  2、复工复产尚未全面到位。目前我市各级有关部门和企业一起组织有序复工复产,但房地产业是一个人员密集型行业,仍有部分人员因为隔离、办公或住所被征用等原因无法到岗。此外,一些上游原材料供应企业由于疫情期间停工,造成原材料紧张,对地产行业复产仍有一定的影响。 

  三、意见建议 

  1、支持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对业绩突出企业给予奖励。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鼓励房企开展打折、买赠、首付分期延长等优惠活动,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推动商品房销售市场快速活跃起来,也有助于房企资金回笼,对时间范围内打折力度大、销售业绩突出的房企给予一定的补贴和奖励。 

  2、给予企业政策扶持,助力企业稳岗复产。适当调整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一部分在特殊时期融资难、还贷难的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帮助企业早日走上正常生产经营正轨。 

  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