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成果显著 区域合作不断扩大 ——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二

发布时间:2018-12-04 17: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全面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提出并实施了外向型带动战略,对外经济成就显著,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区域合作不断加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一、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

1958年,全区进出口总额仅为0.51亿美元,1978年为2.69亿美元,到2017年达到572.10亿美元,为1958年的1122倍,年平均增速达到12.6%,为1978年的213倍,年平均增速达到14.7%2017年平均每天的进出口总额比自治区成立初期的19581962年五年累计之和还要多。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也日益增强,外贸依存度(进出口总额相当于GDP的比重)由1958年的1.19%提高到1978年的6.04%,到2017年达到19.0%。广西外贸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贸易方式、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市场布局不断优化。其中,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实现高速增长,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边境贸易保持稳定,所占比重逐渐降低;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凸显,增速明显。商品结构方面,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恢复增长,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显著带动出口提质增效。经营主体方面,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在外贸领域占领主导地位,内生动力逐渐增强。市场布局方面,广西在稳定对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份额的同时对其他主要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布局更加多元化。

(一)进出口持续增长,进入21世纪后呈加速增长趋势。自治区成立初期到十九世纪60年代中期,广西对外贸易主要以出口创汇为主,直到1965年才有少量的商品进口。到1978年,进出口总额增速虽然比较快,但总量仅有2.69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仅为0.20亿美元。改革开放后,广西对外贸易体制历经多次改革,并不断完善,除个别年份外,其他年份均稳定发展;进入21世纪后,伴随着世界经济的恢复和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广西对外贸易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二)一般贸易仍然是外贸进出口的主要方式,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和加工贸易快速增长。自治区成立初期到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初,对外贸易方式单一,基本是停留在一般贸易方式。改革开放后,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贸易的发展变化,广西采取多种方式发展对外贸易,贸易方式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改革开放40年来,全区累计实现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1375.96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比重的34.6%。与此同时,广西充分利用面临北部湾及与越南接壤的独特地缘优势,边境小额贸易迅猛增长,2017年,全区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额分别达到123.94亿美元和94.40亿美元,所占比重分别为21.7%16.5%。加工贸易作为广西进出口贸易的支柱之一,2017年进出口额达到118.76亿美元,所占比重为20.8%。随着对外承包工程的增多,保税区的设立,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保税仓库出境货物从无到有。

(三)对外贸易主体多元化,国有、集体、外商投资经济比重下滑,其他经济成为出口的主角。自治区成立以来很长一段时期,广西对外贸易基本上由国家直属的少数几家外贸专业总公司来支撑。改革开放后,随着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逐步打破从事进出口业务的行政垄断性经营格局,形成了国企、私企和股份制企业共同发展的外贸经营主体多元化格局。国有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市场份额不断萎缩,2017年,全区国有企业出口额18.51亿美元,所占比重为6.7%,较1978年有所下降;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在经营中继续发展,但所占比重分别低至0.3%8.5%;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其他经济在对外贸易中迅速崛起,出口额由2000年的0.21亿美元猛升到193.41亿美元,年均增长49.4%,占全区出口总额的比重由0.1%提高到70.4%,已经成为广西对外贸易的主体。

(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对外贸易总量的增加,对外贸易的商品结构也出现较大的变化。就出口结构而言,自治区成立后相当长时期,广西出口以初级产品为主,到1978年,广西出口初级产品占全部出口的比重仍达47.3%,工业制成品的比重仅为52.7%。随着广西经济的快速发展,出口商品结构不断得到优化,高附加值商品出口比重提高。2017年,全区工业制成品出口所占比重已上升至59.8%,比1978年提高7.1个百分点。

(五)出口的大宗商品大幅度增加。2017年出口额超1000万美元的商品达到134种,比2000年增加97种。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鞋类、成品油、陶瓷产品、蔬菜、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等59种商品出口量超过1亿美元。

(六)贸易市场呈现多元化发展。在不断巩固传统的港澳、美国、日本及欧盟市场的同时,广西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与周边国家(地区)、东盟及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合作蓬勃发展,贸易伙伴遍及全球七大洲,贸易市场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与广西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由2000年的144个增加到2017年的209个,其中,贸易总额超过亿美元的贸易伙伴达39个,比2000年增加33个。目前,东盟已经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二、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开放领域不断深化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后,广西进一步转变观念,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通过拓展招商引资领域,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体制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提高招商引资成效。从1979年广西第一个中外合资项目开始,至2017年末,全区累计批准外商投资项目11071个,批准项目合同外资额达475.76亿美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200.64亿美元。对外开放领域由制造业逐步向其他领域发展,农业国际合作不断加强,服务业开放加快推进,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对外开放也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对外投资迅猛增长,走出去实现新突破

广西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诞生和发展于改革开放时期,已走过了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初期,主要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劳务合作等。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经济技术合作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990─2017年,全区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项目965个,项目合同额74.80亿美元,实际完成营业额61.92亿美元。截至2017年,广西对外投资项目721个,投资总额达69.03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52.44亿美元。

四、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由中国和东盟十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交流盛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首府南宁。2004-2017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博览会,这为广西对外开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东盟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为280.77亿美元,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49.1%。其中,广西对东盟出口157.27亿美元;自东盟进口123.50亿美元;对东盟贸易顺差33.77亿美元。国家相继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和设立钦州保税港区,参与泛珠合作、西南协作及与长三角、港澳台等的合作深化拓展,并在产能合作、互联互通合作、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升级以及领域等等一系列方面推进了合作;中国与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战略构想得到广泛认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由共识走向世界,广西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对外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