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北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0-04-24 20:20 来源:北海市统计局

2020年一季度,北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增速环比1-2月提高4.9个百分点。全市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增速排全区第三位。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重大项目投资增速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推进有力,同比增长35.4%,较1-2月加快5.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1.8%,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6.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区第一位。

(二)工业投资支撑作用明显。随着2月中下旬全市复工复产工作的大力推进,各行各业生产建设得以迅速恢复。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8.5%,增速排全区第二位,占项目投资比重达到57.3%,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319.1%,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广西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等新增工业项目为其增长注入动力。其中,制造业增长108.1%,增速排全区第一位。

(三)投资增长基础不断夯实。一是新开工重大项目贡献大,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南龙智汇海新能源汽车设计产业园、广西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二期工程,计划投资分别为228亿元、100亿元、3.67亿元,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8.01亿元,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4.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271.6%。二是1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持续发力,一季度全市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占5000万元以上项目总数的16.1%,完成投资24.23亿元,占投资总量的40.4%,大项目仍是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随着小街小巷改造,市政道路建设和“五网”大会战不断推进,向海大道、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北部湾资源再生环保服务中心项目等项目的进度加快,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3.1%。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500-5000万元项目数量少,占比低。一季度,500-5000万元项目项目总数114个,占全市项目总数的38.8%,在全区占比靠后,仅占2.5%;完成投资下降35.6%,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总量的5.6%,其中38个项目投资额为0,占项目总数的33.3%。

(二)房地产投资受疫情冲击大。一是超四成项目没正式复工建设,一季度全市房地产项目269个,其中,有121个续建项目房地产投资为0,占项目总数的45.0%,下拉全市15.7个百分点。二是受疫情持续影响,全市105个房地产项目投资为负增长,彰泰红树湾、嘉盛名都、碧桂园阳光家园一期等计划投资超10亿元的较大楼盘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三、对策建议

(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主管部门要继续压茬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全力保障生产要素,加大施工力度,追赶建设进度。

(二)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对部分由于前期疫情影响导致无法正常开工或延期开工的项目,主管部门要积极跟进项目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协助项目业主尽快满足开工条件,及时形成投资增量。

(三)加大项目储备深度。要充分利用全市产业集聚发展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利好条件,继续推动招商引资成果再上一个台阶,想方设法把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从“在谈”变成“在建”,为全市投资持续增长输送动力。

(四)加强投资统计重视程度。项目主管部门与统计部门要紧密联系,合力互助,提高对项目入库手续、基础台账、上报数据、审核清单方面的重视程度,共同促进和提高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把项目建设成果最大化转换成投资统计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