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在库抓入库效果显现 百色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20-04-24 20:19 来源:百色市统计局

     2020年开年以来,百色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在疫情的冲击下呈两极分化的运行态势,在重点企业及新增企业的强力拉动下,1-2月,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旧口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3.4%,实现较快增长。

一、运行亮点

分行业看,在库的11个行业大类中有3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占67.4%的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27.6%,拉动全行业增长16个百分点,是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租赁业和其他服务业分别增长达192.3%和266.7%,拉动全行业增长9.8和3.1个百分点。

分企业看,77家在库企业中,增长的企业共有25家,占全行业企业总数的32.5%。其中,劳务派遣类大企业凌云县万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平果铝永昌服务有限公司收入大幅度增加,拉动行业增长近30个百分点;新入库企业广西平果顺亿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平果金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百色益嘉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带来的新增量拉动行业增长超20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疫情影响明显,多行业扭负转正压力较大。全市有在库企业的11个行业中6个行业呈大幅下降的情况,曾是第二大行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降幅达81.6%,是降幅最大的行业。其余的居民服务业、娱乐业、新闻和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5个行业降幅均在30%以上。3月中旬我局各调研组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调查了解各行业运行情况得知,3月起各企业虽已陆续复工复产、但仍存在关键技术人员不到位,复工而未复产的情况。新入库大企业那坡县方远软件开发科技有限公司4月才正常恢复经营、娱乐业各大影院恢复运营时间未定,行业发展不甚乐观。各行业恢复发展压力较大。

三、建议

1.针对疫情影响,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对服务业消费进行刺激。借助“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引导行业商家积极开展各项促销活动,刺激居民消费欲,收窄企业停产、负增长面。

2.针对行业大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专门统筹协调,扶持大企业恢复正常运营,稳定行业发展中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