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2020年1-3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24 20:22 来源:梧州市统计局

20201-3月,梧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较1-2月提高2.8个百分点,总体呈现增长态势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从产业结构情况看。1-3月,一、二、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40.9%-4.4%12.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1.1%41.5%57.4%。占比大的第三产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73.5%

(二)从重点投资领域看。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增长趋势。1-3月,基础设施建设增长40.3%,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增长484.0%

(三)从县区分布情况看。1-3月,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发展不均衡,增速较快的三个地区有龙圩区本级、万秀区本级、苍梧县,分别增长102.6%74.0%73.5%。负增长的有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高新区、长洲区。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亮点

(一)在库项目数量增多。1-3月,在库项目72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8个,同比增长8.7%,其中,超10亿元项目有32个,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200万平方米的高端和智能建筑陶瓷生产项目、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项目等大项目的投资,成为梧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点。

(二)新增入库项目数量增多。1-3月,新增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7个。其中,新增超10亿元项目有5个,精品高效钢材工程配套300万t/a焦化项目、梧州高新区二期(生物医药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等新的大项目陆续入库,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量的形成有了充足保障,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得以健康平稳持续发展。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存在问题

疫情影响1-3月,由于疫情影响,开工时间延后,加上春节休假有些企业实际开工时间缩短了,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二)对策建议

一是主动对接部门。多沟通,多配合,多联动,共同为梧州市经济发展而努力。

二是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纳入统计库的管理。梳理所有企业和项目,把符合投资入库条件而未入库的企业和项目尽快纳入统计库。

三是提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区)统计局、基层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统计业务水平,抓好数据源头的质量,让数据指标准确反映梧州市经济发展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