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2020年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 营业收入增速居全区首位

发布时间:2020-04-22 19:26 来源:防城港市统计局

20201-2月,防城港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营业收入13.63亿元,同比增长8.5%,较去年同期提高6.0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出18.1个百分点,排全区第一位。

一、运行主要特点

(一)重点行业贡献突出。八大行业门类中的重点支柱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99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80.6%,同比增长10.1%较去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8.0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4.5%。

(二)新纳入GDP核算行业逆势上扬。2020年起,管道运输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以下简称“三大类”)纳入GDP核算,约占GDP总量的4.5%。“三大类”逆势上扬,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增长6.5%;运输代理业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1.6%。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小幅下降。1-2月,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4%(新口径)。小幅下降的主因是疫情对建筑设计、市场管理、旅游等行业冲击严重。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29.0%,拉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10.1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下降21.4%,拉低11.1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科学研究、互联网及相关技术行业占比低,发展缓慢,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会展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产业规模和层次需进一步提高。

(二)超半数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受疫情影响,全部11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有64家,下降面达54.7%,拉低规模以上服务业12.2个百分点。其中降幅超过两位数的企业达50家(占比为42.7%),拉低规模以上服务业11.7个百分点。特别是旅游业遭受重大打击,相关企业基本停(歇)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达23.1%;景区管理行业同比下降面超40.0%。

(三)超六成中小微企业利润明显下滑。受疫情影响,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8.3%。74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比重达64.3%;亏损企业50家,比重达43.5%。

四)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租金税费压力较大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截至4月9日,对全部11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开展“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调研”显示:51.3%的企业称经营成本上升;43.6%的企业称资金周转困难;33.3%的企业称租金税费压力较大。其余还有人力成本压力增大、物流配送不畅造成原材料不及时或仓储压力加大、防疫物资费用上升等问题,影响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水平。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服务业项目引资力度。全面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必须在服务业投资上狠下功夫,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谋划一批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重点在文化旅游、智慧物流、软件开发等领域,招进一批项目、引进一批企业。相关部门要以超常规措施、精细化服务全力推进白浪滩·航洋文旅综合体、布透温泉生态养生小镇、云鼎寨生态旅游、防城港市“欢乐25”等重大项目建设。

(二)加大专项扶持力度。各主管部门从复工指导转为做好“复产服务”,继续用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等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助力企业纾困政策,特别是对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企业,进行针对性全面梳理,加大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确保降低经营成本、减免或延缴税费社保、援企稳岗补贴、应急资金引导、续贷展期延期或信贷重组等措施全面执行到位,切实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实现恢复性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