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崇左市四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工资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20-04-22 19:25 来源:崇左市统计局

 2020年一季度,崇左市各级政府积极应对疫情给经济环境的挑战,采取多种途径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为崇左市经济的平稳运行较创造条件,为就业人员和工资收入的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一季度,崇左市在库的四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171家,从业人员3317人,比上年同期减少210人,同比下降6%;从业人员工资总额52624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42千元,同比增加16.2%;平均工资1578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43千元,同比增加22.9%。一季度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人员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双双逆势增长。

、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业人员工资增长的原因

(一)在库企业扩容,工资总额增量明显。一季度,四上在库房地产企业比上年同期156家增加15家。崇左市7个县(市、区)中6个县(市、区)企业数均有增加。其中,扶绥县增加5个企业;大新县和天等县分别增加4个企业。尤其是天等县4个企业全部为新开业企业。工资总额因企业数增加而增长,同期从业人员与上年相比下降6%,平均工资不降反升。

(二)房地产投资高增长。一季度,崇左市建筑工程投资增长25.8%,土地购置费增长5935.8%,房地产投资增幅稳中趋高,有效拉高从业人员工资涨幅

(三)销售面积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崇左市商品房去库存效果良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加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从业人员工资水涨船高。

二、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受疫情管控影响,企业用工不稳定性增加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困难。部分中小规模企业资金短缺,人员返岗率较低,新招的本地工人技术不熟练等等,给企业用工带来较大影响,影响房地产业快速发展。

(二)库存量仍旧较大。一季度,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加40%,增加幅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了6.7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产业链较长,对拉动经济作用很大,房地产行业的繁荣,将大大增加财政收入。但大量的库存会阻碍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影响从业人员收入

(三)地理位置差异性,导致房地产开发程度差距,消费者购买意向流失。经济发达、交通方便、资金宽裕,城镇化水平较高,这些优势使得毗邻的首府南宁和北部湾城市的前两者房地产业在起步阶段就走在崇左市的前面,造成本地消费者消费意愿流失。

三、两点建议

(一)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等突出矛盾,相关部分要减负和稳岗并举,加强企业用工保障,促进房地产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大去库存力度。一是相关部门完善房地产市场管理,合理控制房地产价格,维护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秩序。二是扩大政府购买来消化。打通商品房市场与棚改安置房、公租房和租赁市场。通过居民自主购买或政府购买存量商品房或一次性货币补偿,体现在政府收购存量商品房,并尽量不再新建,实现去库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