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2019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3-30 22:55 来源:

 

2019年,贺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积极推进服务业发展战略,出台多方面政策大力发展服务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持续扩大,全年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发展态势良好。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

全市服务业企业主动适应新型工业化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新形势,积极拓展新型服务领域,不断培育形成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实现平稳快速发展。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规模逐步扩大,在统企业6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9家,同比增长16%;实现营业收入42.26亿元,同比增长27.67%;营业利润实现1.72亿元,同比下降58.55%;应付职工薪酬实现5.9亿元,同比增长2.1%;期末从业人员7023人,同比增长4.4%。从全市涉及的十大行业门类看,营业收入呈现“六升四降”的运行态势。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这4个行业下降外,其余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

12019年服务业各行业营业收入情况

  单位:亿元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新增企业贡献大

自贺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商贸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培育发展扶持的若干意见》后,在各联席部门共同努力下,企业争先创优的热情得到激发,贺州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2019年,贺州市新增入库规上服务业企业9家,广西东融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易龙大皇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现代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良好,推动全市服务业快速发展。

全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5%,增速排全区第一位。其中广西东融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易龙大皇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贡献率为别为70.8%33.1%

(二)商务服务业快速发展。随着全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包括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广告业等商务服务业发展。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主力军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43亿元,同比增长116%

(三)减负降费成效显著,企业效益大幅提升。自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服务业行业税负呈下降趋势,规上服务业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运营成本降低,为进一步加快企业自身发展提供动力。2019年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实现0.18亿元,同比下降10%。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33.33%

(四)全市生态健康产业发展效果明显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桂发改高技〔20141608号文批复了《贺州市生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5)》,《规划》以健康为主题,积极培育与发展以“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健康休闲、生态健康养生、生态健康晚年”等新型业态为重点的生态健康服务业,以及与第一、二产业关联融合形成的健康农业和生态健康制造业,成为推动贺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2019年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18.75%

二、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挥贺州依托山清水秀生态美的优势。积极响应中央和自治区大力发展生态健康产业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创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全区创建“中医壮瑶医药养生保健示范基地”的唯一一个地级市等有利时机,紧扣“建成广西对接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发展新定位,以加快培育“长寿·养生”经济为核心,把旅游、文化、养老养生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引领作用的生态健康产业体系,形成具有贺州区域特色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产业。

(二)提升传统服务业竞争力,推动转型升级。传统服务业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一是要鼓励企业主动整合资源,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加强系统化和信息化投入,减少成本,增加营收;二是各相关部门要在金融、财政和税收等政策上对重点骨干企业进行扶持,培育发展壮大传统服务业企业,提高传统服务业竞争优势,促进协调发展,推动转型升级。

(三)充实行业规模,加强企业培育入库工作

各行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联动能力,会同统计部门建立服务业企业统计入库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交换共享监测分析情况;建立健全引导培育机制,加强对进入培育库企业的引导培育,帮助企业迅速健全财务制度,促进产业活动单位、大个体户等市场主体转型为独立法人,从总量、增量、规模、质量等多方位促进服务业企业统计入库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