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2019年经济整体向好

发布时间:2020-03-08 19:18 来源:来宾市统计局

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来宾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六稳”工作落实,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2019年,来宾市实现生产总值654.15亿元,比上年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164.50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182.20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307.45亿元,增长4.0%。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的24.7:28.2:47.1变化为25.1:27.9:47.0。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GDP分别同比增长3.2%、2.6%、3.7%、4.3%,年内全市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一)产业发展保持平稳

1.农业平稳回升。全年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5%,比前三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由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虽然下半年家禽养殖力度加大,全年家禽出栏量增长21.4%,但牧业增加值由上年增长1.8%转为下降8.9%。种植业、林业、渔业运行平稳,种植业增加值增长6.8%;林业增加值增长10.6%;渔业增加值增长5.5%。

2.工业生产稳步回暖。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下降2.3%,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回升了16.5、15.6、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8%,分别回升了8.4、5.0、2.8个百分点。主要特点有:一是主要传统产业支撑作用强。四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增长11.8%,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0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7.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4.3%,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8.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9%。二是重工业好于轻工业。重工业增加值增长3.5%,轻工业增加值下降6.7%。三是公有制企业增势好于私营企业。公有企业增加值增长9.7%,私营企业增加值下降18.3%。

3.服务业较为平稳。全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43.5%,拉动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增加值增长6.7%,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3.5%,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2.9%,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9%,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2.5%,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4%。

(二)“三驾马车”平稳发展

1.投资需求持续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9%,其中: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32.7%、11.6%。房地产投资形势较好,销售有所回落。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65.1%,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2.4%,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8.2%。

2.消费需求升级明显。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7.0%,其中,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传统消费降温,如粮油、食品类增长7.8%,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下降17.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下降35.6%,汽车类下降13.2%,而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异军突起,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24.3%,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增长61.9%,新能源汽车增长15.38倍,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3.出口略有下降。全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9.13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出口额7.53亿元(海关口径),下降1.3%;进口1.60亿元,增长114.1%。

(三)三大收入稳定增长

1.财政增收形势较好。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57.74亿元,比上年增长14.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5亿元,增长23.6%。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实现税收收入20.08亿元,增长17.2%,其中增值税增长1.1%;企业所得税32.8%。

2.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950元,比上年增长6.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810元,增长9.0%。

3.企业效益增势平稳。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18.7%,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17.4%。

(四)运行环境较为稳定

1.金融形势较稳。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50.65亿元,比上年增长3.7%,其中住户存款余额466.81亿元,增长9.2%。贷款余额609.11亿元,增长14.0%。至年末,全市不良贷款率4.12%,比上年末下降0.99个百分点。

2.就业形势较稳。年末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3万人,比上年增长1.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5.14万人,比上年增长25.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3%,比年度控制数4.1%低0.87个百分点。

3.物价形势较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全年同比上涨4.2%。八大类价格累计同比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涨幅居前,同比上涨11.2%,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衣着、教育文化娱乐类、居住类依次上涨3.5%、3.4%、2.6%、1.8%、1.4%、0.9%,交通通信同比下降1.3%。

二、经济运行的主要困难

(一)新旧动能转换需加快

就目前来看,全市经济稳定主要仍看工业,工业回升看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回升看重点企业,重点企业主要看产品价格能否上涨,发展内生动力不足。2019年工业增加值增长0.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仅3.6%,比上年下降14.1个百分点,对经济平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减弱。规上工业中四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占比60.2%,增速达11.8%,拉动工业增长作用明显。近年来,新兴产业虽然在兴起,带动了来宾人气和激发了发展活力,但进程仍较缓慢,经济贡献力还未完全体现,依靠传统产业的格局还未改变,新旧动能转换还需加快。

(二)密切关注工业经济效益变化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减弱,主要的原因是价格波动致重点行业利润减少。有色、黑色、造纸、蚕丝等行业原材料上涨、产品价格下跌致利润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提高0.99元,亏损企业面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三)平抑能耗的矛盾仍较突出

2019年重工业生产形势好于轻工业,服务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涨幅较快,能耗任务艰巨。这也反映出重工结构下的来宾企业要顺应市场变化组织生产,但平抑能耗的难度却非常大,使得全市各级政府出台政策和掌握尺度面临较大的压力和难度。

三、对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高度关注工业经济运行,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问题

一是加大停减产企业帮扶。对停减产企业和经营困难企业,各县(市、区)要分类梳理、精准施策。对于停减产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要素“瓶颈”问题,与企业一道研究产品市场,拓展产品销路,解决好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保障企业生产,为工业企稳回升多作贡献。二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结构调整是促进全市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术改造,提高工业品技术含量,增强产品竞争力;借鉴先进地市经验,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加强与同类先进地区的产业合作,走一条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业转型之路。三是密切关注工业生产中的问题。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随时进行跟踪监测,并加强调度分析,及时掌握工业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和各种潜在因素,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市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加强项目储备,加大工业投资力度

一是增加项目储备。提前谋划下一步项目招商引进工作,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切实做好前期谋划工作,谋划一批高科技低耗能项目,重点向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集中,为全市经发展储备后劲。同时抓紧落实好各项配套条件,给项目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环境,促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做好项目服务。按照“意向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竣工”的总体要求,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土地、环评、审批、资金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确实建立项目推进的绿色通道,对于符合标准的项目尽快审批,尽快开工,全面推动项目投资平稳增长。三是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工业和工业技改投资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针对传统优势产业,主动研究转型升级方向,帮助企业升级改造,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做大各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后劲;对于正在进行的技改项目,加强调度,力促工业技改项目尽早投产达效,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三)关注县域发展不平衡,合理规划区域间产业定位

一是加强对差异化发展的谋划。各县(市、区)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市场状况、产业基础等条件,选准本地区的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二是引导区域互补。加强县域经济互补发展,各县根据自身特色和周边县情,开展县域合作,最终在资源、产品、链条、市场等方面形成互补,构建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实施资源共享。要立足大局意识,打破县域局限,整合有效资源,打包或者互补开发、销售,逐步实施有效资源共享利用。

(四)加快培育“四上”企业发展步伐,促进全市扩总量、提规模、调结构

一是要整合有发展前景的相同或相近的“四下”企业,形成产业链,根据特点制定扶持政策,在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和帮助;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催生”新的“四上”企业。要利用来宾区位、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加规模以上企业总量,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