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2019年农业经济保持稳定 增速好于前三季度

发布时间:2020-03-08 19:16 来源:贺州市统计局

2019年,贺州市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会议精神和农业农村工作部署,提高农业“东融”服务水平,落实各项稳增长措施,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农业发展保持稳定。

一、经济发展总体情况

据初步统计,2019年贺州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4.28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低于广西增速1.2个百分点。分行业增速看,种植业89.82亿元,增长6.8%;林业15.01亿元,增长4.5%;渔业5.51亿元,增长4.3%;畜牧业23.93亿元,下降6.4%。分行业拉动力,种植业是增长的主要拉动点,林业保持稳定,畜牧业负向拉动但降幅有所收窄。

 

2017年贺州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分行业拉动力情况表

 

第一季度

上半年

前三季度

全年

第一产业增速(%

4.2

5.2

1.2

4.4

种植业拉动力(百分点)

2.4

2.1

1.6

4.6

林业拉动力(百分点)

0.3

0.4

0.9

0.6

畜牧业拉动力(百分点)

1.3

2.5

-1.5

-1.0

渔业拉动力(百分点)

0.2

0.2

0.2

0.2

 

一是蔬菜快速增长。以供港蔬菜为方向,抓好蔬菜种植结构调整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复种面积和产量不断提高,产业效益不断提升。平桂区新增双季莲藕和大棚示范基地是蔬菜增长的主要亮点,全年蔬菜播种面积120.23万亩,同比增长6.2%;总产量(包含食用菌)221.52万吨,同比增长7.8%,实现产值63.70亿元。

二是水果和茶叶高速增长。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结合水果产业扶贫和结构调整,果园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在富川脐橙丰收的基础上,钟山贡柑和昭平砂糖桔的挂果面积大幅增加,水果呈现“南移”的趋势,产量高速增长。全年水果产量107.95万吨,同比增长13.9%。水果主要品种,柑橘类87.89万吨,增长15.6%;李子8.71万吨,增长9.9%;火龙果产量577吨,增长50.7%。另外,茶叶也保持快速增长,全年茶叶产量11251吨,同比增长9.1%

三是林业平稳增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保持林业发展特色,挖掘市场潜力,林业增加值保持4.5%的增速。

四是渔业结构优化。水产品养殖结构继续改善,提高养殖技术,产量稳步提高,水产品产量63255吨,增长4.4%

五是粮食未完成责任目标。培育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基本保持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59.4万吨,播种面积172.4万亩,未能完成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粮食总产量61.5万吨,粮食播种面积174万亩)。

六是畜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非洲猪瘟”疫情后期效应影响很大,生猪养殖中小型企业和散户对生猪养殖信心缺乏,第四季度生猪补栏好于第三季度有回暖趋势,但生猪产能仍然有较大缺口并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第四季度生猪出栏18.22万头,同比下降53.7%;全年生猪出栏129.19万头,同比下降24.4%;生猪存栏58.22万头,同比下降50.9%。家禽替代效应有所提高,家禽的价格也逐步升上,家禽出栏快速增长,全年累计出栏3093.03万只,同比增长23.7%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针对全市农业稳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种粮比较收益低产量下降,畜牧业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提出如下生产建议:

一是掌握粮食安全生产主动权。进一步明确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以土地调查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为切入点,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鼓励规模化发展;抓好粮食高产技术推广应用,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努力完成2020年粮食生产责任目标任务。

二是继续推进畜牧业规模化生产。“公司+农户”的生猪规模化生产模式在标准设置、降低成本和稳定市场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也为农业规模化生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要继续推进畜牧规模化发展,创造宽松环境,把生猪生产规模化的经验推广到家禽、渔业生产领域,引进实力较强的企业,发挥龙头带头作用,增强抵抗风险能力,加入信息引导机制,提高畜牧业发展的数量和质量。

三是抓好春耕生产。利用今年入春利好天气,指导好农村春耕生产,为2020年农业经济增长布好局、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