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同比回落

发布时间:2020-03-08 19:16 来源:河池市统计局

 

河池市2019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同比回落2019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8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2.8个百分点,排全区第12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城镇市场增长快于乡村。2019年城镇市场实现零售283.2亿元,同比增长6.9%,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69.6亿元,同比增长6.4%,城镇市场增速高于乡村0.5个百分点,城镇市场发展略比乡村市场高。

(二)消费品市场以商品零售为主导。河池市2019年实现商品零售额319.5亿元,同比增长6.8%,餐饮收入实现33.3亿元,同比增长6.7%,商品零售额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90.6%,主导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的发展。

(三)占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比重大的商品零售增速回落较大。从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商品零售分类情况看,石油及制品类和汽车类这两类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74.1%20191-12月,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32.9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4个百分点,汽车类实现零售额21.1亿元,同比下降10.2%,增速比上年同期扩大7.9个百分点。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汽车类零售继续回落明显。今年河池市汽车销售已逐渐趋于饱和,1-12月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下行趋势仍然非常明显。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下降幅度比上年同期扩大7.9个百分点,汽车零售难以回暖,从而影响零售市场的发展。

(二)受网上零售影响,传统零售明显削弱。电商的快速发展,网络的便捷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各种新零售业态的涌现,对传统零售的作用明显削弱,传统百货超市家电等零售业持续下降。20191-12月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饮料、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通讯器材类材等传统行业零售下降明显,分别下降1.5%1.8%22.0%14.1%,因此在网上零售的冲击下实体零售店大部分经营较为困难。全市目前没有电商平台,因此要加快引进和发展电商平台,促进传统消费模式优化升级,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缺乏新的消费热点。近几年来,河池市消费品市场都是依赖石油类和汽车类商品,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类值看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比高达74.1%,现在全市仅依靠这两类支撑消费市场,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热点,缺乏新的消费增长动能。

三、建议:

()继续抓好企业入库工作。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对本县区的2018年四季度新开业企业进行排查,对符合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标准的,及时动员企业申报入库统计,拉动消费品市场的增长。

(二)积极组织和谋划全市性综合大型促消费活动。一是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各项展销促销活动,特别是要有针对性的对汽车、石油、家电等占零售业比较大的商品实施专项促消费活动。

(三)培育消费新热点。要保持消费品市场持续较快增长,应加快培育新的消费新热点,要加快推进旅游业、康养业发展,同时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品销售。

(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部门协同,加大力度打击非法生产、储存、销售成品油的行为,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净化市场经营环境,开展成品油非法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促进成品油经营企业销售稳步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