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2019年粮食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2-27 13:05 来源:北海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北海市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粮食生产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维护粮食安全,促进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据初步统计,2019年粮食播种面积6.69万公顷,同比增长1.45%,粮食产量31.84万吨,增长3.83%,平均亩产317.15公斤,增长2.35%

一、粮食生产基本情况

(一)粮食面积保持增长

2019年粮食播种面积6.69万公顷,同比增长1.45%。其中谷物面积4.96万公顷,增长1.38%;豆类面积0.13万公顷,增长2.45%;薯类折粮1.60万公顷,增长1.57%

(二)粮食单产水平提高

2019年粮食平均亩产317.15公斤,增长2.35%。其中谷物亩产372.98公斤,增长2.21%;豆类亩产134.91公斤,增长2.43%;薯类折粮亩产159.42公斤,增长3.64%

(三)粮食生产特点

分季节看,春收粮食产量2.14万吨,占全年总量6.73%,增长10.61%;夏收粮食产量11.17万吨,占全年总量35.08%,增长0.58%;秋收粮食产量18.52万吨,占全年总量58.19%,增长4.30%,拉动全年粮食产量增长2.49个百分点。

分县区看,海城区受征地拆迁影响,耕地减少,全年粮食产量0.29万吨,占全市0.92%,同比下降25.03%;银海区粮食产量1.99万吨,占全市6.26%,同比增长11.44%;铁山港粮食产量2.34万吨,占全市7.34%,同比增长2.51%;合浦县粮食产量27.21万吨,占全市85.48%,增长3.86%,拉动全市粮食产量增长3.30个百分点。

分品种看,谷物产量27.74万吨,占全部产量87.13%,增长3.63%,拉动全部产量增长3.16个百分点,其中晚稻产量15.81万吨,占全部产量49.67%,增长4.41%,拉动全部产量增长2.18个百分点;薯类折粮产量3.83万吨,占全部产量12.01%,增长5.27%,拉动全部产量增长0.62个百分点;豆类产量0.27万吨,占全部产量0.85%,增长4.94%,拉动全部产量增长0.0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耕地面积不断减少

北海市银海、海城两个城区由于2019年有多个重大项目开工,征地较多,对粮食的种植面积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农村中,乡村建房投入不断加大,农村新建住房并不都是在拆旧房的基础上盖新房,而往往是挤占耕地建房,无形中减少耕地,影响土地利用。

(二)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不高

种植一亩稻谷收益约700元,改种植一亩豆角后收益约4500元。北海市劳动力密集性行业如制造业2018年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3700元,扣去保险费用,到手的约有3000元。粮食种植强度大,生产效益不高,散户自耕自种的粮食生产效益低下,种粮仅为满足自身需用。很多农民纷纷改种经济作物或外出务工,谋求更高的收入,虽然近年来种粮有补贴,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还起不到很大的作用,对粮食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部分县区乡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部分乡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特别是合浦的白沙、闸口、公馆等乡镇,多数均为八十年代以前兴修的农田水利,排灌沟渠等水利设施损毁、坏烂严重,灌溉条件差,造成早造水稻等粮食作物无法耕种,制约了粮食生产的发展。

三、相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解决好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关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协调好城周蔬菜发展和稳定粮食生产的关系,稳定粮食作物面积,同时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技术,提高粮食总产量。

二是扶持和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依托新型种粮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通过代耕代种、代育代插、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形式,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减少耕地撂荒,稳定粮食面积产量。

三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御旱涝灾害能力。加大水库除险加固和灌溉渠道的维修,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提高抗御旱涝灾害的能力。积极推进土地整治和田园化建设,改善农作物耕作条件,提高耕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