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2019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总体向好投资增长50.9%

发布时间:2020-02-27 13:03 来源:防城港市统计局

2019年,防城港市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良好运行态势,投资高位运行,新开工面积增长迅速,房屋竣工面积大幅增加,商品房单月销量显著回升,资金到位情况保持良好。

一、房地产开发主要运行特点

(一)投资保持高位增长,城区仍是投资重点。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1.05亿元,增长50.9%,同比提高51.3个百分点,投资总量创2013年以来新高。从走势看,前6个月增幅震荡上行,6月份达年内最高的75.7%7月至12月增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48%以上高位稳健运行。从区域看,市辖区仍是投资重点,港口区、防城区分别完成投资78.37亿元、17.30亿元,总量占比分别为70.6%15.6%

(二)新开工面积增长迅速,竣工面积大幅增加。2019年,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1268.65万平方米,增长33.8%。其中,新开工面积392.2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62.75万平方米,增长2.0倍。阳光海岸、金石公园里、天净沙紫宸、埠上桃源B区、晨华·御府等10个续建和新建项目,新开工面积均超10万平米,合计达189.97万平方米,有力拉动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快速增长。本年房屋竣工面积110.4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9.17万平方米,增长80.2%。分类型看,住宅竣工面积90.31万平方米,增长66.9%,总量占比81.7%;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9.14万平方米,增长1.8倍,总量占比8.3%;其他房屋10.02万平方米,增长5.0倍,总量占比10.0%

(三)商品房销售降幅逐步收窄,待售面积进一步减少。进入四季度以来,全市房地产公司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商品房销售保持向好态势,待售面积进一步下降。2019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11.50万平方米,下降19.0%,降幅分别比上半年、前三季度收窄12.8个百分点、15.7个百分点,9月份以来已连续4个月实现收窄。从类型看,现房销售面积15.61万平方米,下降70.9%;期房销售面积295.89万平方米,下降10.6%。从月度看,12月单月销量达42.02万平方米,为年内新高,同比增长44.7%。从项目看,阳光海岸、中心商务区(CBD)一期、金源国际城·金源天鹅湖等3个项目本年销售面积均超1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在1-9万平方米区间的项目达73个。待售面积30.75万平方米,与上年同期比下降28.6%,与年初相比也呈缩小态势。

(四)到位资金较快增长,自筹资金增幅达1.1倍。今年以来,全市房开企业资金到位情况总体保持较好。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本年到位资金175.32亿元,同比增加56.29亿元,增长47.3%,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其中,国内贷款18.18亿元,增长67.8%,总量占比10.4%;自筹资金64.31亿元,增长1.1倍,总量占比36.7%;定金及预收款65.63亿元,增长9.4%,总量占比37.4%;个人按揭贷款16.19亿元,增长11.4%,总量占比9.2%;其他资金来源11.11亿元,增长2.9倍,总量占比6.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房价波动较为明显。今年以来,全市楼市价格同比、环比均波动较大。一方面,与上年比,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扬。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销售均价同比增幅分别达40.2%17.6%11.2%8.6%,恒大、碧桂园等知名品牌带动效应明显。另一方面,进入下半年以来,单价逐步回落,由6000元跌入5000元区间,房地产公司销售趋缓、以价换量是主要推手。以某知名品牌公司项目为例,销售均价由年初的接近8000元下滑至12月的6000元以内,降幅达33.5%。房价波动大,不利于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房开投资持续高位运行支撑不足。从在建项目看,全市183个房开项目中,有76个项目已完成计划总投资80%以上,占比41.5%,其中,阳光海岸、恒大御景湾等一批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已进入投资尾声,对房开投资拉动作用减弱。从新开工项目看,白浪滩·航洋都市里、高铁35号楼6号楼等亿元项目建筑工程投资有限,难以形成有效拉动。从土地购置费看,2019年全市42个新开工入库统计房开项目已合计填报土地购置费达30.02亿元,对房开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0.1%,防城港恒大御景半岛、彰泰观江海、中盼幸福尚居等亿元项目本年投资均以土地购置费为主,经初步摸底,2020年全市新开工项目数和土地购置费将不同程度减少。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强化服务,确保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行业主管部门要全力做好大项目服务工作,加强实地调研,切实协助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征地拆迁、证照办理等突出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为房开投资稳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要重点关注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的白浪滩·航洋都市里、超30亿元的彰泰观江海、超20亿元的防城港恒大御景半岛等新近开工项目的投资建设进度情况。

(二)积极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强探索创新,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制度,适度放宽提取条件,鼓励支持城镇居民提高住房消费积极性;坚持规划引领,完善中心城区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在我市城镇化进程、城市形象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运用各种调控政策和手段,规范行业行为,避免恶性竞争。

(三)加大推介,注重引进知名地产企业。结合推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积极谋划和储备一批前景好、潜力大、带动强的康养产业项目,加强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力度,引进全国知名、实力雄厚的房开企业参与开发建设,破解当前我市房开企业普遍规模小、开发模式落后、营销能力不强等问题,实现康养地产高起点布局和高水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