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良好

发布时间:2020-02-27 13:02 来源:防城港市统计局

2019年,防城港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防城港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态势持续保持平稳。全年防城港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其中,5000万及以上项目投资下降3.9%%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增长11.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0.9%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三次产业投资增速保持稳定。2019年,防城港市三次产业投资增势总体平稳,在制造业投资强劲增长带动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9.5%;进入四季度后第三产业投资开始由负转正,全年增长0.9%,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增长;第一产业投资下降71.6%,虽然投资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持续收窄,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收窄20.9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支撑作用突出。近年来,防城港市以快速发展的经济、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不断完善的监管服务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防城港市房地产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截止2019年底,防城港市房地产开发项目个数达179个,比2018年增加31个,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0.9%,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31.0%,对固定资产投资起重要支撑作用。

(三)工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防城港市按“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防城港市钢铁基地项目、防城港核电项目二期、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的“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等重点工业项目,全年防城港市工业投资增长20.5%,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5个百分点。

(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防城港市基础设施建设增长10.1%,比2018年回落5.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新建防城港至东兴铁路进入施工高峰期,铁路运输业拉动防城港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27.3个百分点;水上运输业投资增长38.4%,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进港航道等项目进展顺利,航道验收测量已全部合格,部分工程顺利交工验收;此外,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投资增长262.3%,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投资增长144.8%,其他行业投资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非自治区统筹推进项目投资总体乏力。2019年,防城港市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9.1%,非统筹项目投资同比下降7.8%。非统筹项目中,如扣除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降幅将扩大至40.3%。另,统筹推进的部分项目推进较为缓慢,非续建项目规模普遍较小。1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建设规模仅为续建项目(19个)的18.3%,本年实际开工入库统计仅9个;16个预备项目建设规模仅为续建项目的26.4%,本年实际开工入库统计3个。

(二)民间投资由正转负,非公投资低位运行。2019年,防城港市民间投资从二季度开始一直持续低位运行,虽然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但波动幅度较大,自四季度开始更是一路下滑,全年民间投资由正转负,下降0.2%。全年非公投资仅增长0.3%,分产业看,第三产业非公投资增长12.5%,拉动非公投资增长7.9个百分点,成为非公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第一产业非公投资下降76.3%,第二产业非公投资下降15.9%,分别下拉防城港市非公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5.5个百分点。

(三)高技术服务业投资下降较快。防城港市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全年防城港市高技术服务业项目只有9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1.4%,其中,500-5000万元高技术服务业项目投资下降44.2%,5000万及以上高技术服务业项目投资下降62.0%,项目少、规模小制约防城港市高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加大力度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项目是发展的第一引擎,有关部门要按照防城港市经济工作会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产业发展攻坚年”活动,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服务意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防城港市经济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为非公投资营造良好环境。在创新民间投资模式方面,强调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积极推动PPP模式运用。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保障企业建设用地,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和建立政企沟通机制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为非公投资营造良好环境。

(三)加大高技术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高技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而服务业的发展则代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应结合防城港市经济发展阶段和规划目标,加大对高技术服务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