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2019年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0-02-27 13:02 来源:北海市统计局

2019年,北海市建筑业总产值126.88亿元,增长15.5%,较1-3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总体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在建工程和安装工程增长迅速

2019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126.88亿元,其中在建工程产值105.59亿元,增长15.7%;安装工程产值9.02亿元,增长7.8%。建筑安装工程是推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的主要动力,二者的平稳增长,也为全市建筑业持续平稳发展筑牢根基。

(二)建筑业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保持平稳

2019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数量为67家,较去同期增加1家;从事建筑活动的平均人数3.03万人,同比增长15.2%。全市建筑业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的数量不断增加,为建筑业产值增长提供坚实保障。

2019年,全市一季度房屋建筑面积228.09万平方米,下降28.4%,全年为638.67万平方米,增长25.4%。大型项目对全市房屋建筑面积的拉动作用明显,北海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西联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千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西恒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施工面积前10位的企业房屋建筑面积达489.73万平方米,占全市房屋建筑面积的76.7%,拉动全市增长20.8个百分点,使得房屋建筑面积逐渐摆脱年初低位运行,增速有了明显的提升。

(四)大企业产值贡献作用明显

2019年,全市入统的67家建筑业企业,有45家产值同比实现增长,其中22家产值增幅达到40%以上。全市总产值超过亿元的建筑业企业达到2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个,共完成产值112.76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88.9%,比去年同期增加16.11亿元,同比增长16.7%,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2.7个百分点。其中,超过5亿元的企业10家,共完成产值80.31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63.3%

二、存在问题

(一)北海市建筑业“省外发展”步伐减缓

2019年,北海市在外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的企业为5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65亿元,同比下降23.4%。兴地建设公司、圣泰建设公司两家外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减少超过亿元。目前建筑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空间逐渐缩小,如果能把握省外市场机遇,建筑业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企业少、资质低、竞争力不强

2019年,全市在库建筑业企业67家,其中特级建筑企业无一家;一级资质建筑企业仅4家,占在库企业6.0%;二级资质建筑企业共31家,占在库企业46.3%;三级及以下资质建筑业企业共32家,占在库企业47.7%。本地建筑业法人多数资质低,竞争能力和承揽工程能力弱。

(三)建筑业总产值构成单一,缺乏多元发展

全市建筑企业总产值中建筑工程总产值105.59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83.2%,安装工程、装饰装修产值占比分别为11.1%5.7%,大部分集中在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占比小,建筑业总产值构成单一,缺乏多元发展。

三、建议

(一)鼓励建筑业企业向省外发展

通过向省外发展,利用外省资源优势,促进建筑业企业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可以出台针对建筑业企业的扶持政策,并引导、支持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与省外市场的结合点及经营开拓的切入点,向专业化方向发展,积极向外探索出适合自身特点,符合当前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发展新路,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远健康的发展。

(二)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

一是树立品牌形象,建筑企业首先要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本企业经营理念、文化等;二是进一步规范流程,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提高组织管理水平;三是竭尽全力干好在建项目,展示建筑企业实力和资本;四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设计能力,形成自身竞争优势。

(三)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联合深入企业进行调研

一是了解建筑业总产值的构成,二是指导企业填报统计报表,排除企业对统计报表制度不理解,对产值计算方法不会的因素引起的数据质量不协调以及大幅度的波动;指导企业准确填报产值,不漏报、迟报,从数据源头控制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