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三力”推动人口普查宣传加热升温

发布时间:2020-09-03 17:06 来源:河池市统计局

为营造全社会了解人口普查、支持人口普查、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舆论氛围,河池市多措并举,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积极撬动多方力量,“三力”推动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形势加热升温。

一是主流媒体宣传是主力。河池市人普办加强与头条河池、河池日报合作,在头条河池客户端上开设了河池市第七次人口普宣传专栏,主要是宣传开展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以及人口普查相关工作和活动等内容。在河池日报报道人口普查试点、宣传活动等内容,并在河池日报微信公众号上设置人口普查标准时点倒计时。

二是部门宣传彰显普查合力。受创建文明城市要求的限制,城区内不能大量悬挂宣传横幅,那如何加强推动普查宣传工作呢?河池市人普办从网络和电子宣传找突破口。8月初,市人普办发文动员全市各级各单位、各学校在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LED等平台开展人口普查宣传。第一个做出响应的是河池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人普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后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阅读量就达到了3000多次。随后,河池司法、宜州区第一小学、南丹县吾隘镇人民政府等各级各单位网络平台纷纷发布《河池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图解、《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知多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你问我答》以及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内容,掀起了人口普查网络宣传小高潮。河池法制广场、各单位门口LED屏24小时滚动播放普查宣传标语。

三是基层宣传多点出力。全市11个县(区)创新方法,多点出力助力普查宣传向前推进。宜州区邀请当地歌王——广西山歌第一代传承人,以流动宣传舞台的形式在宜州城区和全区16个乡(镇)开展山歌传唱七人普活动,将人口普查形式、法律法规等融入到歌词中,创作了60多首山歌,并录制音频发放到各乡(镇)、各村(社区)播放;制作人普宣传抖音;全身喷绘公交车宣传人普;通过短信推送宣传标语、普查形式和标准时点。天峨县在全县所有的的士出租车车顶LED屏播放人普宣传标语,制作了65000张宣传单、20000个宣传布袋等。大化县制作了宣传单100000张。都安县制定了宣传口罩100000个、向全县各乡(镇)发放了宣传横幅282条等。

家住宜州区炮楼小区曾波:“现在每天我都要哼唱几句人口普查宣传山歌,小区里的老人、小孩都在唱,人口普查是利国利民的国家大事,我们都支持,欢迎普查员来我家”。通过“三力”宣传,全市人口普查宣传逐步加热升温,引起社会各界人员的广泛关注。下一步,河池市将继续探索研究,创新方法,办好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铺天盖地的开展宣传,将人口普查宣传推向高潮,营造全市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普查良好舆论氛围,促进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