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统计局“五个一”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

发布时间:2022-03-12 18:05 来源:贺州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贺州市统计局以“五个一”为抓手,不断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2021年贺州市农村统计工作在全区统计专业业务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守好“一条线”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生产出真实可信的统计产品,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检验统计改革和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贺州市统计局严把农业报表的数据质量关,坚决维护统计生命线。报表上报前及时下发填报注意事项,帮助基层统计员复习指标定义解释及逻辑关系,全面掌握报表内容;报表上报中,盯紧上报进度,不迟报、不漏报;报表上报后,严格审核数据真实性、逻辑性。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不断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

织好“一张网”

贺州市统计局从人、财、智三个方面推动网格化工作开展。认真筛选网格员,从年龄、文化水平、基层工作经验等方面严格筛选适合担任村级网格员的人员,确保有人做统计。目前,全市每一个村(社区)均聘请了网格员,共聘请了761名网格员。推动落实网格员待遇。主要领导向党委政府领导具体汇报网格化工作,并深入县区推动落实网格员经费待遇,确保网格员队伍的稳定。目前,全市每个县区均已落实网格员每月工作补贴100-150元。加强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有人会做统计。由市、县、乡三个层面农业统计业务骨干组成业务培训组,深入村屯送教上门、“手把手”培训网格员,提升网格员统计业务水平。

上好“一堂课”

农业统计报表指标多、涉及面广,加之基层统计人员变化频繁,对农村统计业务不够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数据质量。贺州市统计局通过以会代训、送教上门、现场观摩等方式不断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夯实农村统计基础。同时,2021年贺州市统计局全面实施统计特派员工作方案,由熟悉业务的科室负责人担任五个县区统计特派员,每月深入县区开展业务培训、情况调研、统计监督等工作,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用好“一张表”

为进一步发挥统计的“晴雨表”作用,贺州市统计局积极撰写农业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调研报告等,不断提升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紧扣贺州市设施蔬菜产业、中草药材和茶叶水果种植等特色产业,每年向自治区统计局、《贺州日报》、市委办、市政府办投送农业统计分析、信息和调研报告等20余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开好“一次会”

农业农村统计涉及统计指标多,与农业、林业、国土等部门联系密切,为防止数出多门、或者数出无门的现象发生,我市形成了“纵横”双向沟通协调机制。横向上市直农业生产有关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农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工作协调对接会;纵向上市、县、乡统计系统每季度召开工作总结、业务培训、经济运行分析会。通过会商协商机制,增进了相关职能部门和统计系统内部之间的协调沟通,畅通了信息流通渠道、提高了对农业经济运行的预警分析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