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统计局“五强化” 谋划全面推开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3 18:20 来源:梧州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工作要求,梧州市统计局把推行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作为《梧州市“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规划》重要内容,并列入2022年工作重点,聚力先行以“五个强化”认真谋划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梧州市统计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为成员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将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作为巩固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工作。各县(市、区)统计局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对本地区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负总责,做好宣传发动、企业选择、制度建设、经费落实、培训指导、检查督促、运行管理、总结评估等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动员,确定试点企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企业充分认识电子台账对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和统计工作效率的重要意义,消除企业对电子统计台账的疑虑,最大程度调动企业建立电子统计台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四上”企业信息化管理摸底调查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初定试点企业名单和试点方式,确保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加快推动落实。梧州市统计局相关专业科室通过统计业务调研、统计数据核查等形式指导企业按照要求建立健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帮助企业准确理解并熟练掌握电子统计台账记账方法。针对企业的不同生产经营特点和信息化条件指导建立相关的工作流程,及时将相关数据录入电子统计台账,确保企业原始记录、电子统计台账、统计报表数据一致,让电子统计台账应用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沟通协调,各方联动推进。梧州市统计局各专业科室负责对接自治区统计局专业处室,明晰工作要求,及时反映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县(市、区)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支持;协调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主管行业部门配合支持,稳妥推进本系统本行业管理范围内的企业做好电子统计台账建设。

五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实施效果。将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作为数据质量检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指导,对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立和实施情况及资料留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进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电子统计台账工作,确保企业应用电子统计台账取得预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