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五措并举完成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7 18:25 来源:贵港市统计局

2021年10月下旬以来,贵港市统计局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关于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试点企业选取工作,对整个试点工作流程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五措并举在2021年12月31日已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

一是企业筛选先行。贵港市统计局结合试点县桂平市的实际情况,在日常统计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对各行业企业情况进行梳理,及时与企业做好沟通对接,并结合自治区的工作要求,拟定了《桂平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方案》,对开展试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二是组织保障有力。强化试点组织工作的各项保障,在自治区召开动员会后,贵港市统计局和桂平市统计局迅速启动试点工作,分别成立了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并召开了试点企业工作动员布置会。同时,积极向当地党政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支持,加强与工信、发改等主管行业部门业务对接,凝聚工作力量,并形成“一日一进度”的报告制度,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贵港市统计局要求加强试点工作信息沟通,坚持问题导向,一边开展试点工作一边总结,及时收集汇总各行业发现的问题,并做出正确研判,抓重点抓主要矛盾解决困难问题,做到“四个一定”,即“分析一定要细、目标一定要明、措施一定要实、业务一定要精”。

四是业务培训到位。扎实开展关于试点各项业务培训工作,11月22日邀请台账软件实施公司技术人员对软件使用进行深化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在试点工作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梳理归纳在报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个别企业经常出现的错误、个别企业的疑难杂症等相关情况,在培训现场进行模拟操作。之后,分行业分小组深入企业进行安装调试,并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精准培训,为更好地推进试点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五是上下紧密联动。注重加强自治区、市级、县级、企业之间的横向纵向沟通联系,贵港市统计局凝聚合力,将业务骨干派驻桂平市,与桂平市统计局上下一心开展攻坚战,并积极与自治区各相关专业处进行沟通对接,对试点企业实施紧密跟踪,达成共识,全力圆满完成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