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强化市区联动紧锣密鼓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5 17:20 来源:钦州市统计局

为落实自治区统计局工作部署,探索推进钦州市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措施,钦州市在钦北区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试点启动以来,市区两级统计部门强化市区联动,多措并举,深入一线指导,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达到预期进度要求。

一是建立市区联合机制,试点工作有保障。切实加强电子统计台帐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区两级试点工作专班,分别成立由市、区统计局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试点专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试点领导小组,形成上下合力,统筹推进钦州市企业电子台账试点工作。结合钦州实际,印发《钦州市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改革试点工作目标、试点专业、试点内容、试点步骤及时间安排等,确保按照自治区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市区共同谋划部署,确定试点对象范围。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开展企业电子台账试点工作的要求,钦州市统计局综合考虑试点的各项条件,确定在钦北区开展试点工作,并指导钦北区组织专业人员研读《广西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方案》。钦州市统计局与钦北区统计局共同研究梳理,精心比选,确定选取104家财务质量相对较高、人员相对稳定、统计基础较好的“四上”企业作为本次试点企业,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夯实基础。

三是市区联动业务指导,全力推进试点工作。针对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特点,市区两级保持线上线下密切联系,钦州市统计局各专业分别派出专业工作组到企业现场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收集汇总系统实施安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撰写工作日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试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前准备各种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各专业业务人员、第三方安装公司提前预约上门服务,安装、运行试点软件,保证企业电子统计台帐顺利安装和使用。

四是争取市县部门支持,营造良好试点氛围。针对试点企业涉及的行业、领域,主动与市区两级的发改、工信、市场监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建立业务合作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到试点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与企业人员现场探索交流,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指导,让企业充分了解使用电子台账的意义,帮助解决企业建立台帐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困难,打消企业对推行电子台帐的顾虑,得到企业的广泛配合与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