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统计局顺利完成2021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0 来源:河池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压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从源头上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努力营造河池市“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氛围,河池市统计局多措并举,顺利完成2021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

一、制定方案,明确目标

根据国家、自治区统计局关于统计执法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印发《河池市统计局2021年度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对象、内容、方式等,并以视频会的方式,公开公正的随机抽取被检查的县和专业,最终确定检查东兰、南丹、都安、罗城、环江等5个县共计30家企业2020年统计数据质量。

二、上下联动,严格执法

从河池市持有统计执法证的31人中随机抽取,组建河池市级统计执法检查组,由河池市统计局分管统计法治局领导带队到被检查的县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检查组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等相关要求,采取问询谈话、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实地核验相结合等方式开展现场检查。截止10月底,全部完成30家企业的现场核查工作。

三、严防造假,成效明显

此次对5个县共计30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违法行为轻微、差错率较小的企业责令改正,对差错率较大的已立案,目前正在查处中。通过推动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常态化规范化,逐步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硬朗的统计执法队伍,对统计违法行为“零”容忍,进一步为河池市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下一步,河池市统计局将持续压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充分发挥统计参谋助手角色的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