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召开全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2021年试点工作总结暨2022年试点工作布置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5 18: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4月22日,自治区统计局在南宁召开全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2021年试点工作总结暨2022年试点工作布置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区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研析当前形势,就今年在所有县(市、区)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央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旭主持会议,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周竞龙出席会议。

武央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区开展的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去年广西在14个试点县的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服务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等6个行业,选取了2054家“四上”企业进行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全面完成了试点任务,验证了试点工作总体思路的可行性,成功研发了广西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有效提高了数据质量,培养了一支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安装技术队伍,探索出推动电子统计台账建设的丰富经验,为今年推进电子统计台账积累了经验。

武央强调,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是国家统计局“十四五”期间推行的一项重要统计改革,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贯彻统计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统计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广西要在所有县(市、区)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试点面更广、企业数量更多,加上疫情多点散发,试点工作面临更艰巨更复杂的困难和问题,各市、县(区)统计局要充分认识建立企业电子台账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统计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畏难情绪,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电子统计台账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武央要求,各市、县(区)统计局要全面领会《2022年广西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明确试点目标任务,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试点工作整体推进。要以“一把手工程”的担当压实主体责任,从方案出台到部署实施,从措施配套到督查有力,主要领导都要亲自抓,要推动从党委、政府层面进行统筹协调。二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协调发改、工信、财政、住建、商务以及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工业园区),争取多方力量共同做好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三要强化软件开发,进一步完善台账系统。要定期召开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讨论会,不断挖掘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对“一套表”的支撑功能,助推软件研发公司不断升级完善电子统计台账软件系统。四要强化因企施策,实施分类管理。要重点服务好II类企业,指导I类企业正确利用现有生产经营等各类信息管理系统及时生成统计台账,引导III类企业及时做好纸质台账,向II类企业培育发展。五要强化经费保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各市、县(区)要加强沟通对接,尽快落实试点相关经费,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六要强化技术骨干队伍建设,用活用好人力资源。要充分发挥2021年试点县(市、区)技术骨干的先头部队作用和各县(市、区)统计协管员的人才优势,培养统计系统内部人才队伍。七要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有利环境。充分运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唐旭就深入领会深刻把握会议精神、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提出要求。南宁市江南区、贺州市八步区、来宾市兴宾区统计局分别从不同层面对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统计局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成员,各市、县(市、区)统计局班子成员及负责设管、工业、能源、建筑业、贸易、房地产、服务业、数据管理等专业同志以及协统员共20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