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召开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国家试点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7 17: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近日,广西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国家试点总结会在柳州市召开。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天德出席会议。

付天德指出,自国家统计局部署开展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试点工作以来,自治区统计局和柳州市、柳州市城中区、桂林市、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的试点领导机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尽职尽责,克服新冠疫情和年底任务交叉的影响,付出了艰辛努力,圆满完成试点的各项任务,达到了实战演练、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的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总结会后,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还要继续梳理、认真总结、集中攻关,形成更加客观详实的总结报告,呈国家统计局参阅,为下一步加快推进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贡献广西智慧。

付天德对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的重要作用。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作用,可在五经普时快速生成现势性强的普查区地图,辅助开展“地毯式”普查,有助于确保普查对象的完整覆盖;可以为统计单位自动编写12位村级区划代码,使调查任务能迅速分解到村、社区网格,辅助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可以为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提供及时、准确的空间信息,充分发挥系统在数据展示和分析方面的作用;建立了统计信息和地理空间信息的联系,符合联合国制定的全球统计地理空间框架的倡议,有助于促进统计和地理空间信息的整合应用,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二是坚定信心、全面系统总结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试点经验成果。建立好统计用地名地址库,为五经普单位清查、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以及统计数据空间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科学严谨,研究解决试点中发现的问题。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要继续认真消化吸收各地试点总结材料,抓紧组织力量对试点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进行再梳理、再认识、再分析,倒排时间、责任到人、限期改进,确保明年继续推进时,工作方案科学、业务流程合理、处理程序稳定、数据质量可靠。

四是持之以恒,继续推进统计用地名地址库建设工作。要明确目标,扩大试点,不断的聚焦重点,推陈出新。局普查中心要结合本次会议精神,抓紧研究改进试点方案和工作流程,明年重点是要结合五经普单位清查制定新的试点方案,制定地名地址规范标准和科学合理业务流程,要在标准化、规范化和商用地图数据融合等方面加大力度。要改进试点应用软件,重点针对试点发现的问题,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建成务实管用的试点软件。

试点地区柳州市城中区统计局、潭中街道办事处、桂林市恭城县统计局、恭城镇等代表就试点组织、实施过程、措施、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有关人员、全区各市分管名录维护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城中区政府领导及柳州市、桂林市参与试点的县区统计局和乡镇代表8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