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开展全区网络安全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26 18: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织牢全区统计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网,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关于网络安全年度工作部署,12月中旬,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与部分市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业务骨干、业内资深专家组成4个调研组,分赴全区14个市和28个县(区)开展网络安全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调研,并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现场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

调研主要围绕四个方面,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阅、现场服务和指导的形式进行,了解了网络安全相关制度的制定、落实情况,机房标准化建设、网络结构设置、安全策略配置等网络安全工作情况,资产台账、防病毒软件安装的情况以及网络设备规范化使用、管理情况,特别是VPN“双因子”认证、签署VPN用户承诺书情况等。

调研中,调研组对各市县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级党委、党组和班子主要负责人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履行党管安全的职责,把统计系统网络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二是近期网络安全形势严峻,要做好安全防护、监控和审计,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并上报;三是做好信息化资产管理,落实资产台账动态更新制度;四是抓好网络风险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弱口令风险隐患,并规范VPN入网许可,落实身份验证、权限控制和审计等措施。

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充分利用这次调研的机会,主动服务基层,解决了所到县(区)因人员、技术短缺造成的许多长期问题。下一步,数据管理中心将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全面梳理全区统计系统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制定2022年全区统计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计划,推动统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