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举办全区现代农业和产值核算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25 18: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为更好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及时研究广西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做好相关产值核算统计工作,近日,自治区统计局在桂林市举办全区现代农业和产值核算培训班。

培训班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最新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广西重点推进的特色农业产业,深入分析2021年全区农业经济运行情况,预判2022年农业经济形势,总结生态环境保护党政主体责任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广西乡村两级统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农业产值核算方法、年(定)报表主要指标及审核要点等内容进行了逐一解读,针对联网直报平台及手机APP操作流程进行了现场操作答疑。

培训班重点分析了当前农村统计工作面临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两个新挑战,并对统计部门提出了要求: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专业户、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主体大量涌现,逐渐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为实现对这些新型主体进行应统尽统,统全统准,需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现行农村统计方法制度。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空间信息技术、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现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广泛应用,既给统计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也为统计工作提供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当前的农村统计要创新思维,加大研究力度,掌握开发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提高农村统计数据质量,减轻基层工作压力。

期间,参训人员就如何应对新挑战做好现代农业农村统计、运用好基层统计人员力量、提高农村统计报表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分析服务能力水平、以调研督导为抓手夯实农村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积极交流,建言献策,场面热烈,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各市统计局农业统计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近30人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