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统计违法案件案卷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4 18: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统计行政处罚案卷的质量,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全区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近日,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在百色市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全区统计系统统计违法案件案卷评查会议。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祖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统计局执法监督机构(法规科)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韩祖海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开展统计违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重要性。二要正确认识全区统计违法案卷质量存在的短板问题。三要严格对照标准和规范开展评查工作。

会议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主要解读了新旧行政处罚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一是深刻理解修订背景和意义。二是全面解读修订后的主要亮点内容。三是结合近年来统计执法检查的实际情况,对不予处罚情形、处罚种类变化等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同时,会议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组织评查工作,对统计执法案件的实体、程序以及有关监督检查记录、证据材料和执法文书的卷宗归档等进行了全面评查,对执法主体资格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等进行了重点评查,逐卷逐项进行评分。

下一步,自治区统计局将组织人员对参评案卷进行复评,并将评查情况在全区统计局系统进行通报,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严肃查处违法行为,补齐工作短板,力争推动统计执法监督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