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新率队到三市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督导及经济运行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08 13: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近日,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新率队到贺州市、桂林市和柳州市及相关县(区)开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督导及经济运行情况调研。

吴建新首先听取了贺州市政府、贺州市统计局、八步区统计局关于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暨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汇报,对贺州市多举措全力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工作表示肯定,指出推行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是国家统计局为夯实基层数据基础、规范统计数据生产流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设计,是实现统计现代化和构建广西高质量统计发展体系的重要抓手,各试点县区要充分利用试点机会,及时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为2022年在全区全面推行提供实践参考。

座谈会后,吴建新一行来到八步区广西瀚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建筑业)、贺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服务业),与企业负责人和统计员面对面交流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设计的初衷和意义,听取试点系统在企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贺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统计员凭借扎实的会计、统计、电脑专业知识,主动研究电子台账的模板问题,根据企业实际及原有的报表数据,主动把模板修改成适合自己公司的模板,解决了所遇到的问题,吴建新表示赞赏。他指出,各级统计局专业人员、数据管理中心技术支持人员和软件开发公司开发人员要发挥主动性,要与企业具体使用人员加强沟通,发挥集体智慧,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在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黄金珠宝产业园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时,吴建新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各地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下大力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在结束贺州的调研后,调研组来到桂林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和桂林市南城百货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试点企业统计员在实施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前后完成统计报表所需时间、统计员对系统操作难度的把握以及当前实施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吴建新强调,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系统在实现统计台账功能的同时,要建设成真正能帮助企业统计人员减轻工作量并且方便操作的助手和工具。

随后,吴建新一行到柳州市柳江区广西亿辰贸易有限公司、中国重汽柳州运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广西康明斯工业动力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柳江区企业电子台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在原始基础数据与电子台账数据匹配、商品归类、数据来源及汇总、电子台账推广、使用反馈以及与报表制度的衔接等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吴建新对柳江区电子台账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是为推进现代化统计体系建设,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实现统计资料有效衔接、做到数出有据的重要举措。各级部门要全面做好组织落实和协调跟进,充分利用好上级统计局、软件实施团队的资源,扎实推进电子台账试点的各项工作。

据统计,截止12月5日,全区14个试点县(区)已完成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安装企业678家,占全部试点企业2055家的33%。

根据调研情况,吴建新要求,一要及时收集和分类梳理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反馈。二要加紧完善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软件,及时解决试点中发现的技术问题。三要多措并举、逐步推进,加强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的宣传引导以及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减轻企业负担为落角点,协助企业做好准备工作,确保电子台账试点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贺州市、贺州市八步区;桂林市、桂林市象山区;柳州市、柳州市柳江区相关政府领导、统计局负责人,自治区统计局设计管理处、数据管理中心和承担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系统开发和实施的广西盛源行电子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