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举办2021年全区统计现代化改革暨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代码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9-27 18:50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广西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水平,更加准确反映全区城乡建设发展进程,更好地满足各项统计调查需要,9月17日,自治区统计局在桂林举办了2021年全区统计现代化改革暨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代码业务培训班。

培训班重点对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代码业务及统计区域库系统操作进行了培训,主要内容包括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的实施范围、划分原则、基本方法、主要任务、划分标准、代码编制规则等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业务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目前全区城乡划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要求等。同时,就统计区域库新系统和旧版系统之间操作上的不同之处、新系统登录、账户设置、各系统模块操作等内容,结合近年出现的典型案例和管理系统中,跨区变更、乡改镇、村改居、新增村级单位、拆分、合并以及城乡属性变更等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还对国家“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要求全区统计设管系统要深入贯彻国家统计局统计现代化改革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若干意见的精神,围绕统计现代化改革目标,积极落实统计现代化改革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提升统计设计管理能力,统筹推进全区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培训班对近期设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执行国家标准,高质量按时在统计区域库完成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二是扎实做好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试点准备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如期顺利开展。三是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不断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为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夯实的基层基础保障。

全区14个市统计局负责统计设计管理的科长和业务骨干以及111个县级统计局负责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的业务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