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荣获2020年度全区数字广西建设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1-09-02 08: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日前,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印发文件表彰2020年度全区数字广西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单位,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荣获“突出贡献集体

近年来,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要求,积极深入参与到全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和应用改革改革工作中,切实抓好各项统计数字项目建设,统计政务数据资源管理能力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统计政务数据治理成效明显。

积极参与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政务数据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数据管理中心以推进电子政务网络、数据资源梳理、政府网站、新媒体等建设管理为切入点,推进壮美广西·统计行业云建设、非涉密专网和应用系统整合到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和开放,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提升了数字政务水平,在近年年度全区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评估考核中列入“红榜”。按照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统一工作部署,积极参与第一次全区政务信息化资产普查、非涉密数据中心和非涉密业务专网认定、基础设施资源集约管理、非涉密信息系统摸底和整合共享、编制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和公共数据开放目录、制定数据治理标准规范、探索建设数据中台、探索构建政务数据资源图谱、推进数据融合应用、完善信息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等各项数字广西建设工作,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和应用改革工作上取得较好的成绩,在全区年度评估中列入“红榜”。

不断拓展推进数字建设的融合创新,广西统计数据发布库首创上线。近年来,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以统计业务需求为导向,以广西大数据应用统计支撑平台+专业统计为应用建设设计思路,整合或打通业务系统访问限制,创造数据汇聚、共享渠道,上线发布“广西统计数据发布库”,首次以数据库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广西统计数据,满足了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多维度个性化查询、下载、展示分析的需求,标志着广西统计系统运用现代化手段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明显提升,为我区实现统计业务与大数据应用的深度融合,推进统计调查体系和统计能力现代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不断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机制,安全防护能力有效提升。自治区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安全、数据管理、应急管理等工作制度,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工作职责、技术措施、人员管理、安全事件处置和应急响应、灾备及日常备份管理、责任追究等各项工作机制,近年来未发生安全事件,数字建设安全防护能力近年来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