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绩效考评公众评议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12-25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设区市和自治区直属机关社会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桂统办20206号)要求,在2019年度绩效考评民意调查中,社会公众对我局共提出5类32条意见建议收到意见建议反馈后,自治区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各处室单位认真梳理、归纳,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落细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狠抓整改。经过一年的努力,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研究部署

收到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局党组会、局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5类32条意见建议梳理归纳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统计服务定点帮扶工作统计干部培训4个方面内容各处室单位根据职能分工主动认领群众反映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自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局绩效办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各处室单位整改措施的可行性制定印发了《自治区统计局2019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项项有着落。及时通过统计官网和信息公布整改工作方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检查。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

局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先后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各处室单位推进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局分管领导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各相关处室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逐条逐件推动落实,整改1个销号1个。局绩效办对照整改方案,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加强督导全程跟踪,不定期收集各处室单位整改情况,确保各处室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有序推进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反馈的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全力推动落实,问题整改到位

全局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推动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目前5大类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已全面整改到位,取得了扎实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方面

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动意见建议得到有效整改一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人财物保障机制,统计工作明显理顺。针对人员编制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的瓶颈制约,为解决县级政府统计机构力量不足、聘用人员不稳定的突出问题,先后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全区县级政府统计机构聘用统计协管员(协统员)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为全区统计工作“强基础、补短板、抓长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制定并印发一系列配套文件确保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广西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广西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广西乡镇(街道)工作规范》、《广西联网直报企业工作规范》、《广西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广西统计调查对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试行)》《广西县级政府统计机构统计协管员(协统员)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开展县级统计机构对乡镇(街道)统计有效管理模式改革工作的通知》等,为确保基础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扎实开展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检查验收等工作。精心组织并抽调局相关处室和各市统计局业务骨干22,组成5个验收组,分14批次按照4个层面的规范化建设验收标准,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核验等方式,对各市县统计局进行全面核查验收和综合评分目前,新时代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二)统计服务方面

主要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加快统计数据更新共享,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严格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数据公开及提供管理办法》,在国家统计局反馈统计数据后,及时通过我局部门网站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统计数据分析信息。新增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公布季度专家解读等公众关心的内容,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二是加强纸媒、书刊等资料的撰写、出版,及时为自治区领导、区直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统计咨询服务。做好《广西月度统计手册》、《广西要情手册》、《广西统计年鉴》等统计书刊、资料的出版。全年撰写统计分析信息等600余篇,各市月度点评分析等材料近60篇,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精准指挥调度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三是建立“广西统计数据发布库”,实现了统计数据多维度查询。建成“广西统计数据发布库”,并通过广西统计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正号正式向社会公正发布。实现了可按数据项、地区、时间周期等维度的便捷数据查询、下载、展示分析等功能,将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数据。

(三)定点帮扶工作方面

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动意见建议得到有效整改:一是认真研究部署。召开局党组会 4、中心组学习会1次,干部职工大会1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及自治区领导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局年度脱贫帮扶工作,制定帮扶计划。局领导带头多次深入帮扶贫困村,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局主要领导3分管领导5其他局领导2次以上深入贫困村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入户帮扶人均2次以上。二是加强与区直部门项目资金协调。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领导带队到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到扶贫项目和乡村振兴产业基础设施资金支持644万元,推动定点帮扶村扶贫产业提质增效、不断壮大。三是召开现场集中办公会,帮助帮扶村解决实际问题局领导班子先后2次到帮扶村实地调研、集中办公,精准把脉,全面了解梳理5个村重点难点问题清单,与都安县有关领导现场会商,研究制定解决之策,形成会议纪要,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落实,帮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四)统计干部培训方面

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动意见建议得到有效整改一是加大统计系统干部业务培训力度。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区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全年各专业培训任务、时间、内容等。全年各专业举办业务培训班46个,培训基层统计人员近4000人次。二是加大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力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培训班全区构建高质量统计体系改革专题培训班、依法治统专题培训班,统计普法、执法专题培训班三是运用网络视频培训等新手段,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班。组织全区统计系统2000多人参加国家统计局在线学习;组织干部参加广西远程中心的各种网络专题培训等。通过多种形式,在全区开展多批次多层次、多形式的统计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统计人员的各项素质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