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统计局举办2020年全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暨国家统计地域库新系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25 20: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根据2020年自治区统计局培训工作安排,11月19日-20日,全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暨国家统计地域库新系统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对城乡划分和统计改革文件进行讲解。自治区统计局设管处业务人员就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的实施范围、划分原则、基本方法、主要任务、划分标准、代码编制规则及国家统计地域库系统新旧区别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对国家统计地域库新系统从系统登录、系统管理、业务管理、数据编辑、数据审核、数据查询、数据汇总等7大板块内容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着重就统计上城乡区划工作上出现的典型工作案例和工作上使用较多跨区变更、乡改镇、村改居、新增单位、拆分、合并、来源去向查询、城乡属性变更以及城乡数据查询汇总等操作进行讲解,现场解答学员现场系统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自治区统计局设管处有关人员就2020年全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通报,从基层统计规范化验收情况、存在的问题、今后工作方向等3大内容进行分析。随后,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广西县级政府统计机构统计协管员(协统员)聘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统计改革重要文件,从统计改革顶层设计到基层如何抓好落实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培训人员吃透文件精神,领悟工作方式方法,落实落细统计改革文件要求。同时,对《广西统计调查对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适用第二、三产业统计调查单位)》进行讲解,从统计调查对象接受调查任务、报送环境准备、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指标数据的计算审核报送、数据查询回复与质量检查、资料保存归档等环节提出具体明确、可操作强的要求,确保基层统计调查对象数据采集流程规范,数据真实准确,做到数出有据、来源可溯。  

全区14个市统计局负责设管工作的科长和业务骨干以及111个县级统计局负责设管工作的业务人员共150多人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