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统计局领导分头带队赴全区各地开展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3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普查登记的关键阶段,为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动员视频会议和宁吉喆局长讲话精神,确保普查登记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广西统计局领导在11月上旬分头带队赴全区各地开展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指导工作,进一步推动广西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普查数据质量提供保证。

11月2日,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新率指导组到北海市开展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指导工作。

在银海区白虎头社区人口普查登记现场,吴建新听取了银海区人口普查工作的进展情况,亲切慰问在场的普查工作人员,并对现场浓厚的普查宣传氛围给予肯定。随后,吴建新一行深入到居民家中,实地观摩了普查员采用电子化方式让住户自主完成普查信息登记上报的全过程。吴建新向普查员详细询问目前普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对居民们给予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

11月4日-6日,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石日灿一行到玉林、贵港两市开展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指导工作,认真听取基层人普办工作人员汇报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情况,查看了《户主姓名底册》、摸底时的数据、普查员手中的电子设备录入登记的信息,与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进行了现场比对,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结点并解决,并随同普查员一起深入到住户家中,实地了解普查登记情况。

石日灿对两市人口普查当前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两市的人普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始终不渝的坚持依法登记,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做好保密工作,加强内部工作管理。二是严格按照国家和广西人普办的要求,具体的是广西人普办根据国家会议精神,10月30日召开的入户登记动员会议精神,第七次人口普查方案细则入户登记。三是要利用好摸底调查数据、公安户口整顿、卫健委、民政、人社资料,分解并打印提供给普查员入户使用,打印户主姓名底册供普查员参考使用,确保不漏户、不漏人头,四是一定要讲质量和效率,加强数据质量管控,人口总量、出生、死亡这些核心的指标要把控住,加强与大数据、部门资料的比对审核,对普查业务、操作流程不熟练的“两员”补课培训,提高业务素质,高质高效完成普查任务。

11月5日,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韩祖海带领指导组到德保县开展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指导工作。

韩祖海指出,当前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正在开展之中,广大普查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广大普查工作人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做好人口普查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质量为根本,严格按照普查流程开展普查工作,紧紧抓住记录准户籍人口、出生和死亡人口这3个重要指标,全力做好普查正式登记工作。

11月5日,自治区统计局总统计师付天德带领下到鹿寨县开展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指导工作。

期间,付天德一行深入基层一线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乡两镇汇报,指导组也就围绕普查人员、普查数据采集方式、普查数据监控以及现阶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和指导。在入户登记过程中付天德一行全程观摩了普查员进行正式登记全过程,并与普查对象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人口、生活、就业、居住等家庭基本情况,了解他们对人口普查政策、时间节点、登记方式等知晓情况,对普查员的工作情况熟悉、业务熟练给予肯定,对群众的配合支持表示感谢。

付天德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搞好本次普查,全面摸清全区人口数据,对党委政府正确决策,特别是精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协调配合,高质量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施策,集中攻坚,确保普查区域全覆盖,普查对象不重不漏;要坚持依法调查,科学精准做好普查登记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完整;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11月4-6日,自治区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李勇到贺州开展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指导工作,听取了钟山县和平桂区及所辖乡镇(街道)关于人口普查入户登记的工作汇报。

李勇对贺州及所辖乡镇的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表示肯定,并对贺州市进一步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四项工作要求:一是领导要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加强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按照普查时间节点把握好普查登记工作进度,按时完成普查各阶段工作任务;二是要注重普查数据质量,重点监测空户率、出生率和死亡率这三个指标,及时将卫健、公安、人社等部门行政记录分发到普查员手中,做到边入户边核查比对。三是要借助人口普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契机,查清查实所有流动人员,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地区及三无小区,消除城市安全隐患,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打造安全、稳定、宜居的社会环境。四是要切实保障普查“两员”人身安全。

11月5日,自治区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广西人普办第一副主任郑贵敏带队到桂林市全州镇田伟村委、黄沙河镇黄沙河居委等地开展人口普查现场登记指导工作。郑贵敏详细了解了各地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查看平台系统数据及部门人口行政资料的整理情况,随机抽查了普查员手机登记情况,并对普查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及时解答。

郑贵敏在调研中指出,人口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事关国计民生。普查时一定要认真细致开展工作,坚持依法依规科学普查,全力以赴做好现场登记,逐街逐楼、逐门逐户、逐人逐项进行信息采集,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引导普查对象配合普查、如实申报个人和家庭成员有关信息,确保取得真实准确的普查数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