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举行新闻媒体基层行 记者亲身体验人口普查自主填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08: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手机点一点,就可以填报人口普查资料,真方便!”10月15日,南宁市兴宁区兴东社区厢竹小区的一位住户兴奋地向记者说。

2020年是人口普查年。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0月11日至10月31日期间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普查员佩戴统一证件,走街入巷,实地摸清每个普查小区边界、建筑物数量、住房数量和具体位置,并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核实户内人员情况,编制户主姓名底册,便于后续开展正式普查登记。其中,询问登记方式是摸底调查工作的重要环节。本次人口普查首次增加网络自主填报方式采集普查数据,采用入户登记和自主填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普查登记。

10月15日,在南宁市兴宁区兴东社区厢竹小区一户住房,记者跟随普查员上门摸底调查。当住户告知自主填报意愿后,普查员即刻在手机客户端生成了专属二维码,提供给住户。住户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当场体验了网络自主填报,按照手机提示输入了本人及家庭成员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家庭成员个人项目信息和住房项目信息等19项内容。整个过程大概用时半个小时,填报结束后,住户获得了“中国人口普查”电子荣誉勋章。

当天召开的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宣传工作专题会议上,据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介绍,人口普查自主填报符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住户的隐私,有效提高人口普查登记效率和登记质量。在10月11日至10月31日摸底工作期间,住户可向入户调查的普查员告知自主填报意愿,并在10月11日至11月5日期间完成自主填报。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登记。人口普查对象有义务配合人口普查,如实提供普查所需资料。同时要求,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依法严格保密,不得对外泄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