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中心召开广西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试点基本单位统计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12 18: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近日,普查中心在北海市召开广西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试点基本单位统计工作总结会议。

各市、各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试点县(市、区)从组建试点机构、制定工作方案、网格设置、人员配置、经费筹措与补助发放、业务培训、处理软件、手机采集数据利弊、试点主要做法、启示与成效、创新亮点、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等开展了全方位的梳理与总结,并对试点方案提出的组织方式的科学性、业务流程的可行性、操作软件的合理性和数据交换的便捷性等四个重点研究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试点基本单位统计工作试点成效显著,一是发挥了试点县(区)的示范带头作用,探索了县级统计机构对乡镇统计的有效管理和村级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二是提高工作效率及数据质量。传统的基本单位统计调查主要以统计人员入户访问、填写纸质报表的方式进行,登记完成后,再将报表上的信息手工录入到计算机中,才能实现基本单位信息的电子化。而网格化试点采用手机采集数据,通过“掌上网格”把单位派发认领,数据审核、改错上报都集中在一个系统中完成,直接将数据上传到数据平台,可以避免多次跑腿、多次录入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手机终端录入程序设置的审核功能以及专业指标“所见即所填”功能,能有效解决错登、漏登、误登等问题。三是解决基层统计力量薄弱问题。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延伸了工作触角,打通了统计工作连接企业“最后一公里”,将名录维护从乡镇、村居延伸到网格员管理,实现了网格员与企业的有效对接,统计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四是为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提供微观数据支撑。

试点结果显示,全区20个试点县区二季度新注册单位11046家,已开展正常运营单位7569家,占68.5%。

全区14市统计局分管基本单位统计工作的局领导、普查中心主任、20个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试点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和有关业务人员等7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