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突出民族特色开拓创新普查宣传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广西人普办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中宣部要求,坚持高标准定位,强化高质量执行,扎实推进宣传工作。广西人普办及时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制定《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按照“多种形式、喜闻乐见、铺天盖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要求认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一是率先在全国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法治宣传作为年度统计普法宣传考核重要内容,纳入统计法治工作一同部署。

二是建设网站宣传主阵地。3月份广西人普办开设了广西人普内外网站、广西统计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先后编发了人口普查简报19期,撰写工作信息84篇,在8月5日国家信息工作通报中,广西信息获采用量居全国前列。

三是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广西人普办与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学习强国、中国信息报等主流媒体合作,通过新闻报道、小视频制作、政府平台发布、微信群转发,跑出宣传加速度。4月以来,自治区级以上新闻媒体报道人普工作53次,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网站转载报道上万次。部分广西普查员工作镜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采用,采用篇数居全国前列。

四是突出基层群众宣传。在广西人普办的工作部署下,各市县人普机构推动人口普查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村屯主题活动100多场,覆盖各类人群2万余人。

五是彰显民族特色文化。“山歌传唱七人普,家家户户要清楚;你支持来我参与,踊跃申报尽义务。”为突出广西民族特色,广西人普办在全区范围开展“山歌唱响人普”活动,全区山歌爱好者共创作人普山歌100余首,以群众语言和山歌形式让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记得牢,显著提高人普宣效果。

六是充分调动市县积极性,形成强大宣传矩阵。广西人普办通过精心组织,让各市县踊跃参与,步调一致、相互协作,积极响应国家开展的标语口号征集、人普条例答题、七人普镜像随手拍、人口普查乡音打卡等活动。截至目前,“广西统计”微信公众号七人普信息累计阅读量突破8万,16个县区乡音打卡短视频阅读量达10万人次。为人口普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