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广西统计局两支参赛队在第八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2-10-13 18: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近日,第八届全国统计建模大赛结果出炉,全国统计系统共107支参赛队报名参赛,经论文初审、现场答辩,评选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21个,三等奖54个参与奖21个。广西统计局两支参赛队以亮眼的表现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创下了十年来广西统计局在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一直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建模大赛,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央对本次建模大赛提出了具体要求,在选题方向、选手选拔、备赛、论文等各个环节亲自过问。人事处精心组织,设管处、核算处、工业处、能源处、投资处、城市处、新经济处、服务业处、研究所等处室单位大力支持,为参赛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由伍思健、李泰锋、黄青林3名参赛队员和胡冬玉、佘婉丹2名后备队员组成的建模2队参赛论文《双循环背景下产业升级关系的测度与应用研究》一文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决赛环节斩获二等奖。该论文紧扣大赛主题,在现有文献缺乏相关理论研究的情况下,率先对产业升级与双循环的关系进行理论阐述,从生产环节与需求端相结合,构建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理论模型,分析国内循环提升产业升级与国际循环提升产业升级相互促进的关系。

由陈家芹、黄子桦、韦冬艺3名参赛队员和兰佳信、朱晓磊2名后备队员组成的建模1队参赛论文《新发展格局视阈下广西居民消费水平及潜力释放研究——基于居民消费水平差异及潜力的测度》一文在初赛环节表现不俗,获三等奖。该论文通过构建多项分布混合模型、HP滤波模型等测度广西居民的消费水平、城乡消费差异及消费潜力,深入分析了广西近年居民消费水平和结构变化特征,探寻提升居民消费水平和优化消费结构的有效途径。

本次大赛提高了干部职工统计分析、预测预判的能力和钻研学习、开拓创新、团队合作的精神,对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统计业务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