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入选国家五经普专项试点地区 领导机构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22-07-07 16: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近日,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的通知,标志广西正式成为试点地区省份之一,承担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和优化单位清查方式两项国家试点任务。为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统计局专门成立了局长武央任组长的领导小组,7月4日,领导小组正式挂牌,综合协调工作小组集中办公。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2023年国务院将部署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全面摸清第二、第三产业家底。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五经普更承担着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测,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历史使命。本次专项试点重点测试五经普涉及的新内容、新方法、新技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相关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探路摸底,先行先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自治区统计局聚焦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在统计调查制度现代化改革、基层统计规范化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广西承担国家试点,是全区统计系统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征程上的重要机遇,对于全面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进展,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新进程,全面掌握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情况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推进广西统计现代化改革进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统计支撑。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五经普专项试点的部署要求,强化专项试点工作组织领导,自治区统计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5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新闻办)、设管处、核算处、服务业处、普查中心、数管中心等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试点领导小组及4个工作小组。7月4日,领导小组正式挂牌,综合协调工作小组开始集中办公,协调下发自治区试点专项补助经费,派出业务指导组赴试点地区督促指导。承担试点任务的柳州市城中区、贵港市港北区、来宾市武宣县正抓紧成立试点机构,落实试点人员、经费、物资等保障,各项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广西承担国家试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治区统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蔺涛副局长“五个抓好”工作要求,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抓好试点组织领导、方案落实、培训指导、归纳总结和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贡献广西实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