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平华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12-29 09: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莫平华,男,汉族,1962年3月自治区统计局高级统计师。

莫平华同志自2010年以来,在南宁市邕江河段先后救起19名溺水者。牵头成立了南宁市母亲河邕江防溺水志愿者宣传“广西金盾水域服务队”两个志愿者组织,并担任负责人。两个志愿者组织人数共约500人。志愿者组织主要任务是向广大市民宣传预防溺水常识,关注游泳参与者的人身安全,保护母亲河邕江的生态环境美丽整洁莫平华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约900多小时,为3星级志愿者。十年来,莫平华救起的溺水者有19个。让莫平华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是2016年8月14日,农历七月十二日,星期日,拯救了一位落水的老婆婆,这次拯溺救危非常惊险,当时正是洪水期,洪水泛滥,波涛汹涌,浊浪惊天,又恰逢农历鬼节期间(迷信的人都害怕),岸上的人都惊呼尖叫,不仅为老婆婆的性命担忧,也为救人者担忧莫平华硬是凭着一股不怕死的勇气和胆气把阿婆救了上来,过后,记者采访莫平华,“当时洪水那么大,水那么急,你不害怕吗?”,莫平华却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感觉这就是自己的责任,我必须跳下去救她。”要知道莫平华也是一家的顶梁柱,有刚刚读大学的女儿,还有在读小学的宝贝儿子需要呵护,假如救人失手遭遇不测,后果将不堪设想啊!然而莫平华的付出发自肺腑,像许许多多见义勇为的英雄一样不为名、不为利。佛家说的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莫平华挽救的不仅是19个生命的个体,而且是溺水者身后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庭;这些被救者中有中小学生、社会青年、外地打工者和流浪者等等。假如不是这一次次舍生忘死的冲锋,有多少家庭要在事故之后遭受灭顶之灾,幸福的生活难以为继……这就是大爱,就是真正的菩萨心肠。

这样的救人经历还有许多,每逢周一至周五的傍晚,尤其是夏季进入游泳高峰期,莫平华就会带着他的队友们一起到邕江大桥南桥底一带轮流值班巡逻。主要是劝说小孩不要私自下水,提醒游泳的人注意安全,发现危急情况及时呼救等。长年坚持不懈,他已经把这种义务活动当成了自己的一种责任。这种贴心义举也赢得市民的交口称赞。因为见义勇为,拯溺救危,莫平华受到了广西游泳协会、南宁市冬泳协会的表彰。莫平华同志的事迹,《南宁晚报》、《广西新闻网》、南宁广播电视台和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也均有报道。

2017年,莫平华同志被广西游泳协会、南宁冬泳协会评为水上拯溺救危先进个人。2020年获评广西区直机关“见义勇为好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