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娟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12-29 09: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


陈玉娟,女,汉族,1962年2月出生,现为自治区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

陈玉娟同志38年的统计生涯,始终倾注着她对统计工作深深的热爱,她常说每一数字、每一张报表,不是外行认为可有可无的枯燥数字,而是丰富多彩现实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温度计和晴雨表,能为党委政府把脉经济发展,她们乐此不疲。正是基于这种对统计的执着热爱,她丝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普查中心主持工作的四年来,始终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地恪尽职守。可以说,她是统计人讲政治、轻名利无怨无悔守初心的楷模。

在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中,她作为主要负责人,做指挥员,更做战斗员,亲任经济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综合组组长和名录组组长,做到身先士卒、亲赴一线,全面了解基层普查工作情况并带领大家坚守在前沿。为了取得指导全区的普查经验,2018年5月至6月,她带队常驻北海50多天,开展经济普查的综合试点工作,当时正值酷暑,她不顾年事已高,头顶烈日骄阳,手持PAD走街入户,衣服湿了、脚磨破了嗓子哑了,大家叫她“歇歇”、“别做了”,她说:“这是国务院部署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我们牵头负责全区普查日常工作,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容不得半点马虎,不深入基层怎么了解情况呀?”她身体力行从逐门逐户的现场登记中,获取了十分宝贵的实践经验,为正式普查提出选调综治网格员参与普查实行小班制回炉式培训一系创新举措为完成普查奠定了扎实基础。

普查正式开始后,她又创新工作思路,通过12340电话核查,解决了查遗补漏的问题。通过实行区、市、县三级联审,并与税务数据进行比对,用地方最低工资标准核实普查报表,解决了质量控制问题。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启动“经济普查号”动车、地铁流动宣传、“抖音”新媒体、给“中小学经济普查一堂课”,解决了普查宣传难以走进千家万户和难以达到家喻户晓的问题。这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的推出,不仅高效推动了我区普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更为全面摸清我区二三产业家底,为实现广西GDP统一核算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

陈玉娟同志始终坚守名录库改革创新发展这个主线,每年安排一个试点,有关经验成熟一个推广一,确保了我区基本单位统计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的利用PAD采集单位信息和基本单位名录库精准化维护试点2016年的企业组织结构试点调查,2017年的利用部门行政登记资料维护更新名录库试点和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2018年的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2019年的广西基本单位网格化管理工作试点,所有这些试点的成果,在名录库的管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在技术手段上不断创新,在全国率先创新建立“准四上”调查单位监测、排查和培育新增长点的工作机制,及时全面监测全区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党委政府制订稳增长政策、助推重大战略实施和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及时、准确的定量依据。特别是基本单位统计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改革举措得到时任国家统计局贾楠副局长的高度评价,“广西在全国率先开展基本单位网格化调查,是服务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统计改革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对整合利用基层社区力量,解决基层统计力量薄弱问题,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陈玉娟同志是无数统计人为统计事业持之以恒辛勤付出、创造不凡工作业绩的典型。分别于2004年和2014年荣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授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2014年,因在全区统计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荣获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统计局给予记个人二等功2015年和2018年,分别获记个人三等功2009年和2020年荣获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授予广西次全国经济普查自治区级先进个人”。2020年荣获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附件: